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讓步 歐盟不收貨

時間:2017-06-2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左)希望藉峰會討論脫歐問題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英國《衛報》報道:為期兩天的歐盟夏季峰會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啟幕。英國首相文翠珊向歐洲國家領導人承諾,脫歐程序結束後,在當地居住滿五年的歐盟公民可以獲得英國居留權,包括享有醫療保健、教育及其他福利,320萬名現居英國的歐盟公民將會受惠。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回應指,文翠珊開出的條件「低於歐盟的預期」,可能會讓歐盟居民陷入更糟糕的情況,而其他歐盟領導人也態度審慎。

  英國和歐盟都表示,希望以互惠互利的原則,妥善安置目前居住在英國的320萬歐盟公民,以及居住在歐盟其他國家的120萬英國人。文翠珊22日就脫歐後居住於英國的外籍人士的議題,向歐盟各國領袖提出一項「公平」協議。文翠珊形容這個協議十分「慷慨」,並指希望歐盟能以同樣的「慷慨」態度回饋英國。

  提議被指模糊不清

  在布魯塞爾峰會晚宴快結束時,文翠珊有十分鐘時間發言,這也是她自3月啟動脫歐流程以來首次在這樣的場合發言,文翠珊列出五項原則,其中比較引人注意的是,歐盟公民不會在某個截止日期就被驅逐出境。

  文翠珊稱,這是「一個公平且鄭重的提議」,其「目標是給予那些已在英國安居樂業、對我們社會貢獻良多的歐盟公民盡可能多的確定感。」文翠珊也表示,英國脫歐後將會讓已居英五年或以上的歐盟公民,可以永久居留,享有同樣的保健、教育、退休金等福利。但條件是在歐盟各國居住的英國人,也可以享有相同待遇。

  分析指文翠珊的建議有模糊之處,例如五年是如何計算、有關福利能否延伸至直系親屬,及應該由歐洲法院,或是英國法院處理可能出現的訴訟。文翠珊則承諾將於下周透露更多細節。

  在同日晚些時候的記者招待會上,文翠珊藉機再度申明,英國人民投票脫歐就是為了要控制「移民」。她說,當2019年英國完成脫歐後,控制移民將成為英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她說:「我相信英國人民投出要脫歐的一票時,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制定屬於英國自己的移民法。」

  護士不如果醬有保障?

  文翠珊模糊的承諾,和對於「移民」謹慎的態度,讓歐盟其他領導人對其「慷慨」承諾保持懷疑態度。德國總理默克爾形容英國的建議雖然是「一個好開始」,但算不上是「突破」,她表示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圖斯克表示,英國周一正式提交完整方案時,歐盟將逐字逐行進行研究。他在布魯塞爾說:「我的第一印象是英國的議題低於我們的預期,這有可能讓歐盟公民的情況更糟糕。」奧地利總理克恩也認為:「很多歐洲公民還是感到憂心,因為他們不在文翠珊提議的涵蓋範圍內。協商的路途依然十分漫長。」

  目前在英國居住的歐盟公民也認為文翠珊缺乏「誠意」。他們指,文翠珊無法確定指出哪些人可以留下,而且英國一致希望脫歐後,在「移民」問題上可以擺脫「歐洲法院」。但歐盟居民則認為這點讓他們很不安,因為只有在「超越國家」的法院監管下,才能確保他們的生活不會因為英國的「單方決定」而產生巨大變化。有歐盟居民表示:「英國果醬和法國紅酒在進行交易的時候都可以有一個超越國家的裁決機構進行監管。為什麼一個在英國的西班牙護士卻沒有這個權利?護士的未來還不如果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