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廢侄立子 沙特王儲易位

時間:2017-06-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本.薩勒曼(左)21日親吻堂哥本.納伊夫的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及英國BBC網站報道: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20日突然免去侄子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的王儲和內政部長等職務,並拔擢自己的兒子、現任副王儲兼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成為唯一的王儲。沙特此番「廢侄立子」,為本.薩勒曼掃清改革障礙,但他對什葉派的鷹派立場,也將意味着沙特與伊朗的區域爭霸更趨激烈,伊朗方面也直指這次權力更替是一場「軟政變」。

  這是薩勒曼國王第二次廢黜王儲,2015年他以79歲高齡繼位3個月後,就免去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儲職位,立侄子本.納伊夫為王儲,為自己兒子本.薩勒曼繼位鋪路。不過,薩勒曼國王選擇在這個時候宣布「換儲」,被認為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對沙特的訪問有較大關係。在那次訪問中,沙特宣布向美國購買超過1100億美元的軍火,這一方面是報答特朗普將自己的首訪放在沙特,更重要的可能是,從特朗普那裏換來了對新任王儲的支持。

  舊王儲效忠 平穩換權

  據沙特國家電視台報道,沙特效忠委員會34名成員中的31人支持這一任免決定。效忠委員會是沙特王室挑選王位繼承人的機構,其成員由王室高級成員組成。

  薩勒曼也在國王令中指示21日晚間在伊斯蘭教聖城麥加舉行王室成員向本.薩勒曼效忠的儀式。為了消除王室不和的謠言,沙特國家電視台報道指,此次權力更替過程和諧,並獲得王室支持。電視台滾動播出本.納伊夫向新王儲本.薩勒曼效忠的畫面,後者下跪並親吻堂兄的手。本.納伊夫說:「願真主幫助你,我承諾向你效忠。」本.薩勒曼回應稱,將永遠聽從對方的建議。

  今年57歲的本.納伊夫一直以來負責沙特的國內治安和反恐鬥爭。他在2003至2006年間負責打擊「基地」等恐怖組織活動,被稱為「反恐沙皇」,也是美國親密盟友。

  力推改革 矢言戒石油

  年僅31歲的本.薩勒曼深得父王器重,2015年成為副王儲、第二副首相、國防大臣,兼國家經濟和發展委員會(CEDA)主席等職位,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防部長。他將繼續保留所有職務。西方外交官稱,本.薩勒曼「非常聰明,有智慧,並且信念堅定」,更重要的是,他對81歲的薩勒曼國王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身為CEDA主席和沙特國家石油公司的領導人,本.薩勒曼誓言讓沙特「戒掉對石油的癮頭」。他於2016年提出「2030願景」財政改革計劃,包括讓國營石油公司於2018年上市,並計劃拿股票收益來投資採礦業、風力和太陽能等產業,預計在2030年,將10%的主要電力來源轉移到可再生能源。「2030願景」也提出開放教育、醫療等私有產業,鼓勵旅遊業發展,更打算突破禁忌大力發展娛樂產業等。

  斷交風波幕後推手

  身為國防大臣,本.薩勒曼對伊朗和及其支持的各國什葉派態度強硬,他一手領導了沙特等國對也門什葉派叛軍「胡塞武裝」的軍事打擊行動。日前以沙特為首的中東七國指控與卡塔爾的斷交風波,本.薩勒曼亦是幕後推手之一。

  近年中東親伊朗勢力湧現,沙特陷入「南北受敵」之勢。在其北方的敘利亞及伊拉克均陷入戰亂,且政府由傾伊朗什葉派掌控,縱然沙特有心把巴沙爾政權拉下馬,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趁亂崛起卻讓局勢更為複雜。在其南方鄰國也門,親伊朗的「胡塞武裝」抬頭威脅自身後院。

  本.薩勒曼坐上王儲之位後,沙特已展現的對伊朗強硬、親美國、多元外交的三大特點將得以延續,呈現出安全靠美國、經貿向東看、針對最大敵人伊朗的大布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