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通俄門」調查 特檢盯上特朗普

時間:2017-06-16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F-15噴氣式戰機 網上圖片示威者手持寫着特朗普和庫什納名字的前往俄羅斯「單程機票」,想要把他們永遠送出美國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德國之聲》報道:《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負責調查特朗普選舉陣營通俄問題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已將調查拓展至特朗普是否曾試圖妨礙司法公正。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怒斥報道可恥、非法,但並沒有否認報道內容。特朗普隨後也在私人帳號上諷刺地回應稱:「他們製造了通俄的假新聞,沒有半點證據,現在又拿妨礙司法公正說事,真棒。」

  報道指,迄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參議院秘密情報委員會對「通俄門」事件展開的各種調查僅限於針對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因此,特別檢察官穆勒對總統特朗普本人展開調查可以說是調查進程的一個轉折點。《華郵》指出,此舉似乎確認了FBI最近被罷免的局長科米的暗示。科米曾在上周向美國國會表示,他確信穆勒正在調查特朗普妨礙司法公正的可能性。

  特朗普律師斥調查非法

  《華郵》指,知情人士稱,穆勒的團隊計劃與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Dan Coats)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海軍上將麥克.羅傑斯(Mike Rogers)面談,這是其調查特朗普是否試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一部分。這名人士稱,穆勒還計劃與不久前退休的NSA副局長里克.萊德蓋特(Rick Ledgett)面談。

  此前,美國媒體報道稱,特朗普曾要求科茨和羅傑斯海軍上將公開表示他的選舉陣營和俄羅斯之間不存在共謀。科茨曾是印第安納州參議員,被特朗普委任至這一情報崗位。上周在國會作證時,科茨和羅傑斯海軍上將兩人均表示他們從未遇到實施任何不當舉措的壓力,不過兩人都拒絕透露特朗普是否曾要求他們干預通俄調查。

  但有消息稱,萊德蓋特在任期間,在一篇備忘錄中記錄了羅傑斯與特朗普的一次通話。在通話中,特朗普質疑情報部門有關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判斷是否準確,並試圖勸說羅傑斯對外表態稱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勾結。

  白宮沒有駁斥《華郵》的說法。特朗普聘來處理通俄調查的律師科拉洛則表示,「FBI泄露涉及總統信息是蠻橫、不可原諒和非法的」。穆勒的辦公室拒絕置評,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則表示會「全面配合」穆勒。

  依照美國的憲法,目前沒有辦法阻止穆勒指控特朗普。不過多數專家表示,任何解決方案都將是政治解決方案。就算穆勒發現不當行為的證據,美國國會最大的可能性也只是開展是否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程序的辯論。

  普京:歡迎科米來俄尋庇護

  由於整場「通俄門」都是從科米被辭退開始愈演愈烈,科米也成為了美國國內外的焦點。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第15次與民眾進行「連線」,俄羅斯民眾已通過各種渠道向普京提出超過190萬個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關於科米。普京作答時表示,科米曾懷疑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但卻又拿不出任何證據。他還強調,莫斯科沒有影響美國大選的投票。普京說:「我們有意見會暢所欲言,不會暗地裏搞破壞活動」。最後,他半開玩笑的表示,「歡迎科米來俄羅斯尋求庇護」。

  普京稱科米不僅僅是聯邦調查局的前領導人,更是人權捍衛者,還說他和斯諾登相似之處都是在為自己的信念堅守。所以,「如果因此針對他發生某些迫害,我們也願意給科米提供在俄的政治庇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