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三大看點

時間:2017-06-15 03:16:31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副所長 李自國

  2017年6月8-9日,第十七次上合組織峰會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上合組織首次接納新成員,標誌着該組織由「青澀」走向成熟。在歐盟出現「脫員」的背景下,上合組織擴員彰顯了其吸引力和影響力。峰會有三大看點:

  印巴加入 上合組織首次擴員

  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上正式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宣告上合組織「已成為公認的權威多邊組織」。從性質上看,上合組織的前身是「上海五國」,即中國+前蘇聯的四個鄰國(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它是為處理中國與前蘇聯鄰國關係而誕生的,實為中蘇關係的延伸。但隨印、巴的加入,這一性質徹底改變,變成涵蓋東亞、歐亞和南亞的真正意義的地區性組織。從規模上看,隨着擴員完成,上合組織覆蓋了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已成為歐亞大陸最大的地區組織。從地緣關係看,印巴關係、中印關係都有可能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導下,以上合組織為對話平台而得到緩和,甚至部分矛盾和分歧得以解決。若能如此,則從根本上改變歐亞大陸的地緣政治與安全格局。從全球影響力上看,印巴加入,意味着「上海精神」在更大範圍得到認可,對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上升,有望成為重塑歐亞大陸新秩序的重要力量。

  簽《反極端主義公約》應對新威脅

  本次峰會上,各方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該公約是2014年中方首次提出的。三年多國際局勢的發展表明,公約具有前瞻性。目前,上合組織面臨的安全威脅日益嚴峻:外有「伊斯蘭國」猖獗,極端思想氾濫;「敘利亞」危機持續,阿富汗問題無解;內有恐怖分子不斷製造事端,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遭遇恐襲,俄羅斯地鐵發生爆炸。而隨着「伊斯蘭國」面臨覆滅,被打散的恐怖分子回流可能性增加。反極端主義公約,為各國界定極端主義、極端組織提供了法律基礎,它與《上合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一道,完善了打擊「三股勢力」的立法基礎。反極端主義更重視預防,防止社會,特別是青年群體的極端化,防止極端分子演變成恐怖分子;而反恐怖主義更重在打擊。防與治「兩手抓」,上合組織將為促穩定、保安全提供新模式。

  上合組織攜手「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當前歐亞大陸最「熱門」的經濟合作倡議,在阿斯塔納峰會前夕,剛剛在京召開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而上合組織的「三駕馬車」之一是經濟合作,相較「一帶一路」,它「資格更好」,其經驗可為「一帶一路」提供借鑒。二者的合作空間有:第一,攜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阿斯塔納宣言》提出,成員國歡迎「一帶一路」倡議,認為有必要建立區域內經貿合作制度安排,消除貿易壁壘,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發展基礎設施,在條件成熟時建設工業園區等,這也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內容。第二,上合組織為「一帶一路」探路。上合組織已簽署了數十份經貿、海關合作文件,可為「一帶一路」所借鑒。如,《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既可以為「一帶一路」所用,並以此為藍本推而廣之,形成更多成員參與的新便利化協定。第三,上合組織為「一帶一路」保駕護航。上合組織有安全功能,有地區反恐機構、聯合軍事演習、邊防合作協定等,一定程度上可以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提供安全保障。第四,「一帶一路」可為上合項目提供融資。上合組織框架下曾簽署了不少合作項目,但囿於資金不到位,其進展差強人意。而「一帶一路」、「亞投行」體現出了更強大的資源調配能力,有望使上合組織的不少多邊項目起死回生。

  上合組織現在是「家大業大」,但同時也會產生新問題。鑒於上合組織奉行「協商一致原則」,多一個國家就多一個想法,其決策效率值得關注。而印巴會不會把雙方的矛盾帶入上合,影響上合組織的團結也是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