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議席未過半 英或迎「懸浮議會」

時間:2017-06-09 07:15:13來源:中國新聞網

  英國首相文翠珊(右)和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8日投完票之後離開票站 法新社

  英國大選於當地時間8日晚10點結束投票,英國廣播公司(BBC)、獨立電視台、天空電視台在投票結束後聯合發布的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有望獲得314個議員席位,繼續成為議會第一大黨,但議席不會達到過半數所需的326席。工黨將獲得266個議席,成為第二大黨。

  出口民調還顯示,蘇格蘭民族黨將獲得34個議席,自民黨將獲得14席。

  出口民調是指調查機構在投票站出口處對剛剛走出投票站的選民進行的調查,比選前民調準確性更高。

  英國大選實行簡單多數選舉制度,在全國650個選區中,選民投票選出各自所在選區的政黨代表,得票最高者獲勝,成為下議院議員。贏得全國超過半數選區議席(即超過326個席位)的政黨獲得執政權,該黨領袖將成為英國首相,入主唐寧街10號。

  如果出口民調與最終選舉結果脗合,保守黨的314個議席雖然領先,但並未超過半數,英國將再次出現「懸浮議會」。所謂「懸浮議會」,是指在議會制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議會取得絕對多數。而一旦出現懸浮議會,通常會由籌組聯合政府、組建少數派政府或重新選舉等三種方式來解決。

  2010年英國大選就曾出現「懸浮議會」局面,當時第一大黨保守黨與自民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

  出口民調也會出現誤差,2015年英國大選,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獲得316個議席,未超過半數,但最終結果是保守黨獲得330個議席,超過半數組建多數黨政府。(記者 周兆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