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安倍要自民黨年內提修憲草案

時間:2017-05-23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民眾本月多次集會,反對當局的修憲企圖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日本《產經新聞》、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22日表示,自民黨作為第一大黨,要負起責任,應在憲法施行70周年,即今年內提出修憲案。

  安倍曾表示希望2020年能施行新憲法,但這一次是他首度明確說出希望自民黨今年之內提出修憲草案。

  安倍促使自民黨內部加快研議修憲:「即使被批評,也要創造讓人民討論的風氣。」並再次強調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第九條:「讓自衛隊是否違憲的爭論打上休止符,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同時,安倍還希望其他政黨也提出修憲案。

  不過,修憲案想在自民黨內部達成共識就首先面臨困難。在黨內有相當影響力的前幹事長石破茂,指摘安倍只是把自衛隊的字眼寫在憲法中,而忽視了憲法本身對日本軍隊的限制。

  石破的提議則更加進取,他提議刪除憲法第九條中「不保持戰力」一項,同時寫明首相為國防軍的最高指揮官。但這恐怕更難得到民眾理解。

  東京千人遊行 反修憲反獨裁

  21日,超過1800人在東京舉行年輕人反修憲集會活動,人們手持「應改變的不是憲法而是政治」等標語,高呼反戰口號,在市內遊行。

  日本共產黨副委員長田村智子在集會上演講時說,自民黨內有很多人事先對安倍近日突然發表的修憲主張並不知情。安倍的修憲言論不是自民黨總裁的言論,而是獨裁的言論,這樣的行為令人無法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