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首訪哭牆塞禱文紙條

時間:2017-05-23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22日歷史性到訪哭牆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抵達首次海外訪問的第二站以色列,成為首個在任期內到訪耶路撒冷哭牆的美國總統,並在石縫中塞入寫着禱文的紙條。特朗普本次行程旨在為其解決中東和平問題的「終極方案」試水,他將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會面,不過,他當天也藉機繼續批評伊朗。

  當地時間周一中午,特朗普的專機「空軍一號」打破歷史,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國際機場,成為沙特和以色列之間首班直航航班。特朗普一行人,包括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第一千金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等,在停機坪就受到以方熱情接待,以總統魯文.里夫林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攜帶妻子到場。

  以教育部長要「找數」

  以色列人維持了一貫的直接又不正式的習慣,特朗普在踏上紅地毯時,詢問內塔尼亞胡此次歡迎活動有何程序或禮儀要遵循,後者一攤手說:「誰知道呢?」在停機坪上,甚至有以議員擠到特朗普跟前,厚着臉皮一起自拍合照。

  在特朗普在停機坪與列隊歡迎他的以色列官員握手時,以教育部長貝內特就要特朗普「找數」,對他說美國承認耶路撒冷屬於以色列的時候到了。

  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佔領了東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的障礙。以色列聲稱耶路撒冷為其首都,但美國從未承認其歸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早前通過決議,指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佔領」,引來以色列譴責。但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承諾,要把美國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但在上任後就不提此事。特朗普如何回答貝內特目前無從得知。

  特朗普是首個在任期開頭就選擇到訪以色列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在上任的第二年到訪,卡特在第三年,而尼克松、小布什和奧巴馬都在第二任期才去。

  特朗普也是首個在任期內到訪耶路撒冷哭牆的美國總統。在特朗普離開華盛頓之前,訪哭牆的行程已引起爭議,美國官員拒絕表明哭牆是否屬於以色列。其他美國總統在任期內都不會靠近哭牆,因為擔心這個姿態相當於承認以色列的「主權」。

  當天,特朗普戴着黑色圓帽,右手扶着哭牆祈禱大約30秒。他隨後又從上衣口袋裏掏出一張摺疊的紙條,塞進哭牆的牆縫裏。他的女兒伊萬卡,以及身為正統猶太教信徒的庫什納也一樣扶牆祈禱。雖然以方此前一再要求,但特朗普訪問哭牆時沒有以色列官員隨同。

  再次「開炮」 孤立伊朗

  在到訪哭牆之前,特朗普還訪問了聖墓教堂。為了迎接特朗普到訪,以方派出一萬警力保護耶城,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行人道和小巷大多都被封鎖。

  特朗普周一在總統府與里夫林會晤,其間再次批評伊朗。這是特朗普在抵達中東後,連續兩天對伊朗「開炮」,21日在沙特利雅得,他呼籲所有國家一起孤立伊朗。特朗普說:「美國和以色列可以同聲宣布,永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永不─並且必須停止其致命的援助、訓練並武裝恐怖分子和武裝分子。」「這必須馬上叫停」。

  特朗普當天與內塔尼亞胡夫婦共進晚餐後還舉行正式會晤,雙方將談及以巴問題。對此,特朗普當天在特拉維夫機場說,「我們目前擺着一個罕見的機會,可以為這個地區的人民帶來安全和穩定,可以打敗恐怖主義並建立一個和諧,繁榮與和平的未來。」

  今訪伯利恆晤阿巴斯

  應特朗普的要求,以方21日批准了一些針對巴勒斯坦的經濟讓步措施。除此之外,內塔尼亞胡的安全內閣還投票決定成立一個委員會,以審查未經正式批准在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所建立哨站的合法性。

  周二,特朗普還將在伯利恆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會晤。特朗普曾自誇自己的「交易技術」,並宣布以巴「終極協議」有可能達成,發誓稱「我們做得到。」這一趟行程是否能實現其「終極協議」,令外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