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通俄陰影相隨 特朗普外訪難安

時間:2017-05-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沙特國王薩勒曼(右)親自到利雅得國際機場迎接美國總統特朗普(左)/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展開首次外訪,但國內的「通俄門」風波並未因特朗普的離開而暫歇。當天下午,《紐約時報》曝出猛料,稱特朗普對俄羅斯官員表示,解僱「瘋子」、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使他擺脫涉俄調查壓力。《華盛頓郵報》則稱,負責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執法部門已將一名現任白宮官員確認為重要嫌疑人,外界傳言這位高級官員是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

  《紐時》稱獲得一份白宮內部的會議紀錄摘要,特朗普10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對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等人說,「我剛解僱了FBI局長,他是個瘋子。我因為俄羅斯面臨巨大的壓力,這就解脫了」。特朗普還補充說,「我並沒有被調查」。

  特:科米「瘋癲」炒魷可「減壓」

  但該報也引用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的聲明稱,科米將涉俄調查政治化、嘩眾取寵,對特朗普與俄羅斯的談判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另有一名政府官員稱,特朗普對拉夫羅夫說自己面臨壓力只是一種談判技巧,以俄羅斯干涉大選對自己造成顯著政治困擾為由誘使俄方在敘利亞等問題上與美方保持一致。

  在聽取了特朗普一面之詞後,美國國會議員19日宣布,科米表示同意公開作證,論及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去年大選一案,希望能為這件沸沸揚揚的「FBI調查門」事件提供更多的證據。根據聲明,這場聽證會將安排在29日陣亡將士紀念日後舉行。

  俄官吹噓可通過弗林施加影響

  俄羅斯方面對於通俄一事倒是完全不避諱。CNN報道稱,俄官員曾於去年大選期間吹噓,已與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建立良好關係,相信能利用弗林影響特朗普和他的團隊。

  報道指,一名前奧巴馬政府官員表示,俄方「從很早」就在熱烈談論弗林。另一名前政府官員說,弗林當時就已經被視為潛在國安問題。凸顯出特朗普用人不當之誤。對此,弗林律師拒絕發表評論。

  支持率創新低 白宮研究彈劾條款

  除「FBI調查門」的發酵外,19日下午《華盛頓郵報》也投出一劑猛料。該報引用匿名人士的消息稱,負責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執法部門已將白宮一名現任官員確認為重要嫌疑人,此人與特朗普關係親密。《華郵》稱,可疑人員包括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司法部部長塞申斯和國務卿蒂勒森。雖然《華郵》並未點明,但不少媒體根據前後線索猜測,報道所指正是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

  白宮方面則一邊繼續否認競選過程和任何外國機構有勾結,一邊開始讓御用律師研究彈劾條款。CNN報道指,儘管白宮官員認為特朗普仍在黨內擁有大量支持,而且即便是民主黨人也承認現在就講彈劾仍為時過早。但在過去一周,白宮律師們已默默開始和專家進行會談,討論有關彈劾的可能性及相關法律的應用。

  對此,白宮回應稱:「報道不屬實」。並指這些研討都是針對特朗普近來的「系列醜聞」而進行的。在司法部任命獨立特別檢察官負責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一事後,白宮認為事件變得複雜而棘手,才因此召集律師團隊,研究對策。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的支持率創上任以來新低,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度僅剩38%,高達56%的人表示不支持,剩下的6%則表示「很難說」。民調另顯示,在共和黨人中,23%的受訪者不支持特朗普,較上周民調的16%升高,失去共和黨人士的支持,是特朗普支持率跌至就職以來新低的主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