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失業率達12.5% 萊希允派錢爭民意

時間:2017-05-20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伊朗民眾在德黑蘭一個票站準備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根據過往的經驗,伊朗現任總統可以成功連任,但是今年,魯哈尼連任的可能性不被外界看好,最主要問題還是他任內交出的經濟成績不如預期。

  伊朗達成核協議換取國際社會撤銷制裁,本應帶來經濟上的好轉。魯哈尼執政四年來,儘管已成功把高達40%的通貨膨脹率降至7.5%,國內生產總值(GDP)也停止萎縮,經濟增速朝着6.6%穩定發展,但是,這些增幅全部來自於石油行業獲解禁後重新回歸國際市場,並沒有惠及普通市民。該國總體失業率高達12.5%,年輕勞動人口失業率至今仍高達30%,該國有超過60%的人口為30歲以下青年。儘管年輕人傾向支持魯哈尼的開放政策,但他們同時也是最關注就業率和經濟議題。

  萊希等保守派主張,核協議根本沒有帶來魯哈尼承諾的經濟改善,反而削弱了伊朗的防禦力量。   為了吸引那些質疑核協議效果的選民,萊希的承諾主打經濟就業,向低收入人群派發更多的現金補貼,每月向近三分之一人口、2400萬伊朗民眾,每月額外多派28美元(約218港幣)。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萊希的派錢承諾將為伊朗國家財政帶來額外80億美元(約624億港幣)的負擔,他卻沒有說明這筆錢要從哪裏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