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革命衛隊不滿魯哈尼改革

時間:2017-05-1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萊希的支持者(左)和魯哈尼的支持者合影/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靠革命起家的伊朗,革命衛隊是國家的命脈。他們不僅是軍人,也在商界擁有龐大的力量。據悉,革命衛隊旗下企業數以百計,入帳以億結算。革命衛隊不但從商,也從政。他們對伊朗總統也能指指點點。魯哈尼經濟改革不但沒能讓伊朗國內局勢出現明顯變好的勢頭,還損害了革命衛隊的既得利益。革命衛隊早前已經多次表達過對他的不滿。

  此前默默無聞的萊希,原本連高級教士都不是。直到近年,才開始用上阿亞圖拉(Ayatollah)的銜頭,爭取與哈梅內伊同等級。但他的立場和觀點更接近於內賈德,因此得到了革命衛隊的支持。有報道稱,革命衛隊會出動巴士和小巴,到鄉村小鎮一車又一車地送伊朗人去投票,支持萊希,踢走魯哈尼。

  另外,對革命衛隊有深入研究的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阿爾福內赫向路透社稱:「這次選舉不止關乎總統,亦關乎哈梅內伊傳承。革命衛隊相信,這是他們徹底排除技術官僚,以及控制哈梅內伊傳承程序的機會。」因此,魯哈尼周三公然敦促伊朗革命衛隊及巴斯傑民兵組織勿插手周五的選舉,此舉非常罕見,這也顯示了目前選情的緊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