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俄日關係突破幾多難

時間:2017-04-2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後,兩國媒體報道角度截然不同,雖然日媒唱好此次會晤,但從俄媒透露的信息看,俄羅斯在兩國最關注的爭議領土主權歸屬問題上的立場依然沒有鬆動。分析認為,缺乏政治互信的俄日關係要想在短期內取得突破性進展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俄日雙方在爭議島嶼歸屬問題上存在着根本分歧,可以說立場幾乎完全相反。雙方對蘇聯和日本於1956年簽署的《蘇日聯合宣言》條款進行了不同解讀。

  俄方認為,《蘇日聯合宣言》只規定蘇聯準備向日本歸還齒舞和色丹兩島,歸還上述兩島的前提是締結和平條約,而和平條約的簽署將意味着兩國領土爭端徹底解決。日本既然在《蘇日聯合宣言》上簽字,就表明日本已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着手談判歸還齒舞和色丹兩島問題。

  日方則認為,根據《蘇日聯合宣言》,爭議島嶼應全部歸屬日本,日本必須對這些島嶼恢復行使主權。日本1956年並沒有同意僅僅收回兩個島嶼,所以當時才和蘇聯簽署了聯合宣言,而沒有簽署和平條約。

  其實,安倍目前想以經濟合作推動解決日俄領土爭端的思路談不上是什麼創新之舉。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和麻生太郎執政期間都曾試圖通過經濟合作解決雙方領土爭端,但並沒有取得預期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