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外交大轉彎 回歸傳統軌道

時間:2017-04-29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4月6日,特朗普與幕僚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會議室,觀看美軍向敘利亞發動空襲 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在競選時,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主張令人擔心他將背離美國傳統路線。但上任百日以來,他在外交主張上的三大逆轉,讓美國人鬆了口氣。

  特朗普上任前頻頻向俄羅斯示好,美國政治主流精英階層曾經擔心特朗普與普京走得太近。但是,隨着國安顧問弗林的下台以及各界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的關注和調查,而特朗普突然下令用59枚「戰斧」導彈打擊涉嫌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俄羅斯為此大為光火,普京和特朗普都說,美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低點」。

  特朗普在選舉時頻頻發表對中國強硬言論,號稱上任第一天就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正式上任前甚至在「一個中國政策」問題上玩火,引起軒然大波。上台之後,特朗普對華政策逐步回歸理性。四月初,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雙方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並通過電話和信件保持密切溝通。他們在會晤後短短的兩周時間裏就朝鮮問題通了兩次電話。與習近平的關係,成為特朗普總統在上任100天裏最為滿意的一項工作成就。

  特朗普在選舉時認為北約沒用,要求北約同盟國交保護費,如今改稱北約是和平的必要屏障。另外,特朗普對朝鮮和伊朗皆採取強硬態度,由此可見,特朗普的外交將會重回共和黨的傳統軌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