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籲將朝帶回對話軌道

時間:2017-04-28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方面指「薩德」部署進展順利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中通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26日表示,將把朝鮮帶回「對話軌道」,並通過外交手段和額外制裁措施進一步對朝鮮施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予以積極肯定,強調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唯一的正確途徑。與此同時,韓國方面正在加緊部署「薩德」,並指會在近日內啟用該防禦系統,抵抗來自朝鮮的威脅。而朝鮮則在對美國「嘴硬」的同時,試圖偷偷尋求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支持。

  美國防長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家情報總監科茨2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將與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一道加強對朝施壓,以使朝鮮返回談判桌。同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我們要的是讓朝鮮『醒悟』,而不是讓其屈服」。

  經濟懲罰阻材料技術流入

  美國國務院稱,蒂勒森正在考慮一些嚴厲措施,比如要求其他國家關閉朝鮮大使館及其他外交舉措。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則指,美國將很快針對朝鮮採取新的經濟懲罰措施,旨在阻止支撐朝鮮核及彈道導彈項目的材料和技術流入朝鮮。

  與此同時,美國在亞洲的最高司令官哈里斯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說,儘管美國正在朝鮮半島附近集結海上力量,但美國政府更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哈里斯說,美國在朝鮮展開軍事行動有多種方案,如有必要將先發制人,軍事行動將對朝鮮政權造成毀滅性影響。但他同時表示,如果採取軍事行動,則有可能導致朝鮮攻打韓國及駐紮在朝韓邊境的美軍,而人口稠密的韓國首都首爾也可能成為目標,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對於美國政府26日在朝鮮問題上的關注和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予以積極肯定。耿爽說,中方注意到了這些表態,也注意到了表態中傳遞出的希望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信息。這一信息是積極的,應該予以肯定。耿爽表示,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唯一的正確途徑。

哈里斯:「薩德」近日內運作

  儘管美國政府試圖淡化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立場,但美國反導系統「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薩德」) 在韓國的部署卻從未停止。哈里斯26日表示,「薩德」將在「未來幾天內」運作,「使韓國對朝鮮與日俱增的威脅能有更好的防衛」,韓國國防部同日指出,「薩德」組件已運送至計劃部署的地點。

  據悉,韓國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金寬鎮26日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通了25分鐘的電話,雙方一致認為「薩德」部署進展順利。同時,韓美雙方還強調,為遏制朝鮮新一輪挑釁,將加強與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緊密合作,以持續對朝鮮施壓。

  朝鮮尋求東南亞各國支持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面對美國不停施壓,朝鮮也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近日發表聲明稱,如果美國保持對抗的立場不變,朝鮮將會奉陪到底,面對美國任何形式和程度的挑釁,朝鮮將予以最重的還擊,不排除會先發制人、發動攻擊,與美國的核戰爭全面開戰。並稱「一旦開戰,朝鮮一定能拚死取得勝利」。

  但據中央社報道指,對美國「嘴硬」的朝鮮已於一個月前就開始尋求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支持。中央社取得的信函副本顯示,朝鮮外長李勇浩3月23日曾致函東盟(ASEAN)秘書長。信中在長篇大論批評美韓軍事演習的同時,籲請東盟秘書長,將朝鮮半島的「嚴重形勢」告知東盟10國外長,並「對他們提出適當建議」。東盟對此尚未作出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