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太陽系外發現「超級地球」

時間:2017-04-21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LHS 1140b行星(左)和它的恆星想像圖/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澳洲人報》、中央社報道:天文學家20日宣布發現一顆新的「超級地球」行星,這很可能是人類尋找太陽系外生命以來,迄今為止最有可能發現生命的地方。

  這顆行星圍繞恆星LHS 1140運行,被命名為LHS 1140b。它的體積是地球的1.4倍,質量比地球大七倍,約有五十億年歷史,與地球相近。行星呈多岩石結構,距離地球40光年遠,處於「宜居區」中心地帶,溫度適宜。因此,若此處有水這一生命元素,很可能以液態的方式存在,從而具備可供生命居住的重要條件。

  LHS 1140b的發現極大促進了尋找外星生命的研究。科學家迪特曼說:「這是近十年來,最令我興奮的太陽系外行星發現。我們一直在等待一個更好的目標,用以研究外星生命的存在。」

  天文學家表示,這顆行星會定期在其恆星面前經過。這代表未來幾年,可用天文望遠鏡觀測其大氣層,如果發現當中有氧和碳,就代表該行星可能有生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