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迢迢長路難走 英歐兩年不夠談

時間:2017-03-30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反脫歐示威者29日戴着文翠珊面具抗議 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目前英國和歐盟的談判涉及貿易、移民、法律等一系列問題,其中許多頗為棘手和困難,如在貿易上,英國希望能在控制移民的前提下以某種形式進入歐盟市場,但歐盟堅持兩者缺一不可;在「分手費」上,歐盟要求英國支付高達600億歐元,英國認為是不切實際。此外在如何保障英國及歐盟兩方僑民權利、脫歐歐盟法院管轄重新轉化成英國本國法律、為金融服務和製造行業制定過渡期安排等也需要盡快達成協議。

  英國脫歐在本國及歐盟也造成政治衝擊波,雙方均面臨內部分裂的風險。歐盟方面,英國脫歐助長了歐洲右翼勢力和分離思想,並可能產生骨牌效應,今年法國、德國等國大選中,一些右翼候選人也提出了脫歐口號。英國方面,希望繼續留在歐盟的蘇格蘭再次要求獨立,在首相文翠珊的反對聲中,蘇格蘭議會在28日下午以69對59票,通過了舉行二次獨立公投的議案。

  這些因素也進一步加大了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難度,讓雙方在如何拿捏上陷入兩難。英國倘若過度強硬,恐難與歐盟達成協議,倘若讓步過多,則無法對國內有所交代。歐盟也是如此,即不能寸步不讓,導致談判破裂,也不能太過軟弱,對可能脫歐的力量失去警示作用。

  雖然文翠珊和圖斯克29日發表的聲明均語調溫和,顯示雙方極力避免出現「零和博弈」局面,外界亦預期英國和歐盟基於各自利益考慮,仍希望談判能友好進行,但在談判立場上需要英國和27個歐盟成員國達成一致實為不易。文翠珊早前曾稱,寧可沒有協議也不要一個壞協議。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也指,雙方最後很有可能無法達成任何協議,因此英歐兩年內能否完成談判並達成協議仍存在疑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