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斯克研人腦融入電腦

時間:2017-03-29 03:1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商業內幕》新聞網報道:特斯拉汽車創始人、SpaceX科技公司行政總裁伊隆.馬斯克成立了一間名為Neuralink的醫學研究公司,試圖通過研發「神經織網」(neural lace)技術,將人類大腦和電腦連接、加快人類認知功能,防止人類被人工智能(AI)超越。

  圖:特斯拉汽車、SpaceX公司創始人伊隆.馬斯克 資料圖片

  Neuralink於去年7月以「醫學研究」類別在美國加州註冊成立,馬斯克在參加一場科技論壇時表示,為了不讓人類變成人工智能的「家貓」,需要開發人腦和機器存在共生關係的技術加以抗衡。解決方案是開發一個「腦機接口」,名為「神經織網」(neural lace),通過頸靜脈傳輸在大腦皮層中植入一層人工智能內殼,拓展人類認知能力的極限。

  馬斯克稱這種人機共生的模式為「賽博格」(cyborg)計劃。他認為,利用高頻寬界面與大腦相接,將有助於實現人與機器智慧的共生,並幫助人類不被人工智能打敗。

  研發技術醫腦頑疾

  目前馬斯克的Neuralink公司仍在發展的「胚胎階段」,公司研發的首批產品可能是治療癲癇、重度抑鬱症等腦部頑疾的先進植入物,這類植入物將基於已用於治療帕金森症一類腦部疾病的較簡單電極。此類疾病治療市場的規模達數十億美元。

  如果產品得到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認證以及政府機構的批准,以後將有可能用於進行表層大腦手術以提高人類的認知能力。

  最近幾周Neuralink公司已進入產品開發階段,將美國腦神經科學的頂級科學家也納入麾下,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也在開發植入性的神經界面技術,預算四年成本為六千萬美元。

  馬斯克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徹底改變大腦和機器的溝通方式,包含汽車、行動裝置或智能家電等,幫助人類從未來人工智能的奴役中解放。

  除了馬斯克,Facebook的神秘部門Building 8,也正在開發非侵入性的大腦與電腦連接界面技術,讓人類毋須通過額外的硬件裝置就能彼此溝通。

  電影演繹人機結合

  對「賽博格」概念的思考啟示了一大批經典科幻電影。《阿凡達》、《異空戰士》、《D-9異形禁區》等,都涉及人類用意識操縱人體外骨骼動力裝甲。

  《阿凡達》影片中,男主角傑克躺在密閉容器,讓思維和意識進入自己在潘多拉星球的克隆人「阿凡達」,以此來控制生物體活動。

  在科幻劇集《神盾局特工》裏,人類能將人腦的記憶、思想甚至是感情上傳,然後下載到機器人頭腦裏,「那個人」即可得永生,但也意味着,「那個人」或將代替人類存在。

  目前「神經織網」技術仍面臨一些障礙,例如怎樣以安全的微創手術方式來植入,如何使其在大腦中保持穩定,最困難的地方則在於如何說服人們進行局部腦部手術。

  馬斯克在接受《名利場》雜誌專訪時表示:「要想研發出具有意義的局部腦機接口,恐怕還需要四到五年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