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滑雪場雪崩八師生遇難

時間:2017-03-28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救援人員27日將遇難者的遺體抬下山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法新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栃木縣一處滑雪場附近27日發生突然雪崩,導致正在此參加登山訓練活動的數十名高中學生和輔導教師被捲入。雪崩共造成七名高中男學生和一名教師共八人死亡,另有40人受傷,當中兩人重傷。

  當地時間上午9點20分左右,栃木縣警方接報,該縣那須町湯本的那須溫泉家庭滑雪場附近發生了雪崩。警方發布消息稱,正在參加登山訓練的栃木縣高中生遭遇雪崩,八名師生處於心肺停止狀態。據消防部門透露,雪崩另外造成40人受傷,其中兩人重傷。

  栃木縣上午10時成立了災害對策本部,日本自衛隊派出超過100名自衛隊隊員協助。由於現場風雪很大,救援行動一度受阻。

  參加學校登山訓練

  登山訓練活動由該縣高中體育聯盟主辦,每年在春假期間就會舉行集訓。本次訓練一共有七所中學參加,有52名高一、高二學生和11名教師。訓練從25日開始,為期三天,27日是最後一天。不過當天天氣惡劣,取消登山,改為在滑雪場附近進行山間救急訓練,有40名學生和8名老師共48人參加,不料遭遇雪崩。

  其中一名教師說,「這種訓練活動每年都舉行,我們從來沒遇上重大事故。我震驚了。」

  出現心肺功能停止的,是大田原高中的七名學生和一名指導教師。該校有12名學生和帶隊教師參加訓練。

  發生雪崩的地點是在海拔1300米附近,位於滑雪場第二雪區上方,有專家認為此次可能屬於表層雪崩。日本氣象廳此前發布預警稱,那須町從26日起有大雪或雪崩。據氣象廳消息,當地從27日凌晨開始觀測到積雪,截至當天上午9時,積雪深度已達33厘米。

  雪季結束 滑雪場已停業

  據當地觀光協會稱,該滑雪場的雪季滑雪營業已於20日結束,纜車已經停運,也沒有滑雪的旅客。不過現場還是有部分區域開放,可以進行登山活動。當地官員表示,將會調查涉事登山團體為何在發出雪崩警告的情況下,依舊繼續在山上活動。

  此外,栃木縣北邊的福島縣安達太良山山區27日下午也傳出雪崩,自行脫身的一名六旬登山客報警稱,其七旬友人出現心肺停止症狀。福島縣已派員趕往救援。

  冬季登山是日本民間喜好的活動,因之引發的人身傷亡事故也時有傳出。自去年入冬以來,日本多地陸續發生多起雪崩致登山者死亡之事,但皆為一人喪生。此番造成如此慘重的傷亡,堪稱少見。引發社會各方關注。日本政府急忙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了情報聯絡室,首相安倍晉三指令全力實施災害應急對策。

  專家呼籲,應高度警惕開春之際雪崩頻發的自然現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