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抗議日教材宣獨島主權

時間:2017-03-26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小學在課堂上播放獨島主權教育影片      韓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新華社、《日本時報》報道:韓國外交部24日下午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公使鈴木秀生,強烈譴責日本審定通過主張獨島(日稱竹島)主權的高中教科書,要求日方立即採取糾正措施。

  日本24日審定通過主張獨島主權的教科書,韓國外交部就此召見了日本駐韓大使館公使,並發表聲明表示,獨島是韓國的固有領土,日方審定通過的高中教科書中,再次包含了對獨島主權的「不正當聲索」以及其他「歪曲的歷史觀」,韓國政府對此「強烈抗議並要求立即採取措施與以糾正」。

  「年輕一代為最大受害者」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24日開會敲定並發布的高中教材審定結果,日本明年起投入使用的高二社會科目教材中,近八成教材將獨島表述為「日本領土或被韓非法佔據」。去年通過審定的日本高一社會科目教材的77%也包含類似內容,至此,日本小學、初中及高中教材基本都主張獨島主權。

  對此,韓國教育部發表聲明稱,「日本政府應明確認識到,扭曲歷史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日本的年輕一代,必須在歷史教育方面拿出負責任的行動。日本試圖通過歪曲歷史教育和重申在獨島主權,抹殺其在侵略戰爭中損害鄰國主權和人權的暴行,這極大傷害了鄰國人民的感情。」

  日本去年8月初公開的《防衛白皮書》中連續12年主張獨島為日本領土。韓國外交部曾提出嚴正抗議,並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國際法規定來看,獨島都是韓國固有領土。韓國國防部亦召見日本駐韓國武官,就日本政府將獨島標註為日本領土提出嚴正抗議,並向其轉交了抗議書。

  獨島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朝鮮、韓國和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1905年日本單方面將其劃入日本島根縣,此後日本一直主張對其擁有領土主權。獨島從1954年開始由韓國實際管轄。

  為防止外部勢力侵犯獨島,韓國軍方表示將按照原定計劃,於今年在周邊海域進行獨島防禦訓練。

  韓擬加強獨島主權教育

  為應對日本教科書對獨島主權的多次挑釁,韓國教育部24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在中小學課程中強化獨島主權教育。

  教育部將在中小學課堂和培養創意的體驗活動等整個教育體系中,加強獨島相關教育,綜合運營多種課程和計劃。根據2015年修訂的教程,韓國已從今年起逐步在小學和初中的社會科目教材,以及高中的地理、歷史、技術等科目教材中擴充有關獨島的內容。教材以客觀資料為基礎,讓學生明確地知道,獨島是無可爭辯的韓國固有領土。

  教育部還計劃推廣教師用書,供教師「教」、「學」獨島知識時參考。同時將4月中的一周指定為「獨島教育周」,在各級學校舉辦作文大賽和視頻製作活動,同時在流動人口眾多的高鐵站舉辦獨島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