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醫改徒成噩夢

時間:2017-03-26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白宮會見記者 路透社

  24日下午,美國共和黨在將《美國醫保法案》(AHCA)提交給眾議院全院表決前的最後一刻,宣布將其撤回。AHCA旨在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保」,但其最終無法獲得足夠多的支持票數。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兩月以來在國會遭遇到的最大挫折,意味着他後續將要提交給國會審批的其他議案,也將凶多吉少。

  美國眾議院原計劃於23日晚就《美國醫保法案》(AHCA)進行表決,由於支持票不夠而被推遲到24日下午三點半。當天下午,隨着投票時間越來越臨近,眾議院議長瑞安發現仍然無法獲得足夠的216張支持票,只好急匆匆地趕到白宮報告,建議總統特朗普撤回議案。有意思的是,3月23日正是俗稱「奧巴馬醫保」的《平價醫療法案》簽署七周年的日子。

  歸咎民主黨不支持

  近幾周來,特朗普和瑞安一直在努力爭取共和黨內部的支持,特朗普此前大施「交易藝術」,對共和黨議員威逼利誘,並親自向120多位眾議員做工作,23日晚他還向所有議員下了最後通牒,但仍然無法改變共和黨內自由保守派議員的意見。24日上午,副總統彭斯專程到國會做工作,試圖在最後關頭扭轉局勢,但也以失敗告終。

  瑞安在撤回議案後舉行新聞發布會。他表示,「我們今天真的很接近目標了,但最後功虧一簣。」他承認,「在可預見的將來,『奧巴馬醫保』仍將是美國的法律」。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在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和瑞安都已經盡了全力,「我認為議長跟總統的合作真的很密切。」他也表示,即使此項議案失敗,但特朗普的其他議事日程不會改變,這些議程包括移民、稅收改革和重振基礎設施等方案。

  特朗普將新方案的失敗歸咎於民主黨。他說,他們爭取到的票數已經接近多數,但由於沒有任何民主黨議員的支持,結果功虧一簣,「他們連一票都不投給我們」。特朗普說,真正的輸家是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隨着保費的暴漲,『奧巴馬醫保』正在爆炸」,現在失敗的「奧巴馬醫保」將是他們的問題了。不過,特朗普也留下了轉圜的餘地,表示願意就新的醫保方案,和民主黨人展開協商。

  未來四年或舉步維艱

  由於民主黨議員此前一致反對這項議案,特朗普和瑞安只能在共和黨內爭取到多數票才能讓議案在眾議院過關並送交參議院。在共和黨內,此項議案的主要阻力來自成員約30人的共和黨強硬保守派「自由黨團」。他們認為特朗普和瑞安的計劃保留了太多「奧巴馬醫保」內容,違反了「小政府」原則。

  眾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布雷迪認為,新方案允許各州根據需求,自行制定基本健康福利方面的計劃,這是換湯不換藥。一些共和黨議員認為,匆匆趕在限期前通過法案,只會在立法過程中出現錯誤。還有一些議員認為,新方案準備不夠充分。民主黨人反對的主要理由則是,新方案會使2400萬美國人在2026年前失去醫保,共和黨急急忙忙地推動通過立法,並未為民眾考慮。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當天表示,「今天是美國人民的勝利,共和黨版本的新醫改方案並不是一份醫保方案,這只是給富人減稅的方案。」

  輿論普遍認為,醫改失敗是特朗普執政以來遭遇的最大挫折,這將預示着未來四年,他想與國會合作推行任何一項議案都會舉步維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