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在野黨促傳喚安倍昭惠

時間:2017-03-25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森友學園曾以七分之一市價的極低價格買下國有土地興建小學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法新社、《日本時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近日深陷森友學園「地價門」風波。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23日在日本國會作證表示曾收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捐款,安倍對此予以否認。對於這場風波,在野黨要求傳喚安倍昭惠赴國會作證。

  「地價門」醜聞愈演愈烈後,安倍夫婦、防衛大臣稻田以及自民黨國會議員、大阪府議員急於與籠池撇清干係,以致籠池在國會聽證中頗為憤怒,稱自己遭到「背叛」。23日,在被傳喚作證後,籠池重申他曾經從安倍昭惠處收下100萬日圓(約7萬港元)捐款。對於安倍方面否認捐款的說明,籠池批評稱:「撒謊可不行,我希望他(首相安倍)能夠好好履行自己的職務。」

  昭惠Fb發帖劃清界限

  安倍昭惠23日晚在個人Facebook帳戶上發帖,反駁籠池泰典在國會作出的證言內容。她明確寫道100萬日圓捐款及收受演講費之事「不存在」。有關這點,她與籠池的夫人今年二月起數度互通電郵,但並沒提到有捐款、演講費的事。

  對於小學建設地址定期借地合同,安倍昭惠承認接到政府職員將回答籠池詢問的報告,但她表示「我記得回答中是拒絕的,關於那個內容,我沒有插手接受具體委託」。儘管如此,來自日本自民黨、自由黨等多個在野黨的國會官員已要求傳喚安倍昭惠在國會宣誓作證。

  此外,籠池泰典23日提出,除了安倍夫婦,還有其他官員參與到「地價門」交易當中。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和三名現任及前任大阪的國會議員都與本次事件有關,無形中給安倍政府帶來衝擊,也影響着大阪與執政聯盟的關係。

  安倍或提前解散國會

  籠池泰典稱,他向來自大阪的自民黨議員柳本卓治,以及去年退休的國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尋求支持與合作。他還聯繫了來自日本維新會的參議院議員東徹。

  日本首相辦公室23日承認,在森友學園購買土地的時期,安倍昭惠的助手曾就學園土地問題與財務省有過接觸。

  然而安倍周五再度出面否認涉及「地價門」事件,他說:「那只是就土地契約在制度和法律方面的諮詢,並沒有涉及其他方面的游說或要求,也沒有向對方施壓。」

  隨後,安倍公開了昭惠與籠池泰典夫人的往來電郵,並表示:「很遺憾籠池泰典說的不是實話,他提到的100萬日圓捐款、私下交易等等一系列事情,是經不起核實的。我公開了她們的所有電郵,以消解誤會。」他斥責籠池在證詞中沒有客觀地呈現事實全部,只是公開了「部分信息」。

  「地價門」風波逐漸發酵,四個在野黨達成協議,要求在國會傳召安倍昭惠、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等八人作證,以查明真相及了解安倍兩夫婦有無講大話。

  日本傳媒認為,隨着籠池揭開黑幕,曾放言「與森友學園事件有關就辭職」的安倍面臨最大的信用危機。隨着支持度下降,森友事件或促使安倍做出提前解散國會的決定,於下月重新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