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森友學園」認收安倍捐款

時間:2017-03-24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中)23日在日本參院預算委員會被傳喚\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紐約時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涉嫌賤賣國有土地的「地價門」事件最近持續發酵,成為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4年間,最大的政治醜聞事件。當地時間23日上午,「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在日本參院預算委員會被傳喚作證,他承認此前確實接受安倍的捐款,並稱曾收到首相夫人和財務省的「封口令」。

  日本「森友學園」此前被曝以1億多日圓的價格購入原價9億多日圓的一塊國有土地。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是該學園新建小學的名譽校長,該小學也一度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募集資金,因此,社會輿論和日本在野黨認為,這一廉價購買土地的過程中,很可能是安倍施加了政治影響力。

   「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23日在日本參院預算委員會被傳喚作證。當預算委員會委員長山本一太問道:「在辦理辦校審批手續、購買國有土地乃至建設校舍的過程中有沒有政治性干預?」籠池回答說:「我意識到政治性干預的內容大概是有的。」

  曾接安倍夫人「封口」短信

  籠池作證稱,安倍夫人昭惠2015年9月到學園運營的幼兒園演講時,在園長辦公室讓隨行人員退下,然後從皮包裏掏出一個信封給他,並表示「請收下,這是安倍晉三的心意」。之後籠池確認信封中有100萬日圓(約7萬港元),並將其藏到保險箱裏。

  儘管籠池此前已有同類爆料,但鑒於在國會作偽證將面臨刑罰等因素,其此番在電視直播下毫不含糊的表述,給安倍陣營帶來的衝擊可想而知。

  安倍和昭惠都已否認向籠池捐贈過100萬日圓。但是籠池在23日的作證時強調:「昭惠夫人稱自己沒有記得此事,對於我來說,是涉及到名譽問題的十分重要的事,我的記憶十分鮮明。」

  在回答多名議員的相關提問之際,籠池還提到其妻與昭惠即便在今年的2月、3月(「地價門」被曝出前後)仍有頻繁交流,並稱從昭惠那裏曾收到要求他「封口」的電郵。財務省又要求他不要公開露面10日,籠池認為當局的要求不可思議。

  籠池還稱,就圍繞國有土地契約的相關問題,曾打手機給昭惠求助,而其身邊的政府工作人員回復此事「難辦」。

  安倍此前剛剛結束了對法國、意大利等四國的訪問,於22日晚回到東京。他並未出席23日籠池的作證會,但在24日,各黨議員將會就23日籠池的證言,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向安倍提出質詢。

  安倍女性主義信譽受重創

  「地價門」醜聞已削弱了安倍的民望,他在女性主義問題上的信譽尤其受到重創。有分析指,安倍將自己相當大的一部分執政議程押注於賦權給女性的計劃,但今次事件已大大打擊到了安倍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他的夫人昭惠和他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日本媒體此前將昭惠稱為日本首相「家中的反對黨」,因為她在男女同性戀權利、核武器,以及支持女性事業等議題上表達過與政府相左的觀點。但她與「森友學園」的關係被曝光,破壞了這種聲譽。

  不少日本女性則表示,她們對稻田朋美更加失望。稻田在2004年曾經擔任過森友學園民事訴訟的辯護律師,而她在擔任防衛大臣後,還給森友學園頒發過感謝狀。稻田此前聲明並未參與該起訴訟,而後又稱自己「記憶出錯」,同時收回發言並在議會上道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