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倫敦人互打氣:我們不害怕

時間:2017-03-24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警察帕爾默被恐嫌刺傷後,救援人員對他進行急救\美聯社

  英國倫敦恐襲事件造成四死逾40傷,傷者來自11個國家,當中包括一名中國公民。本次恐襲事件震驚英國和國際社會,華人和留學生都在第一時間互報平安。有留學生稱,暫時不擔心安全,但今後會更加謹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也發布安全提示。本報記者23日走訪倫敦街頭,市面平靜如常,英國社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恐怖主義的蔑視。\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23日確認,一名中國公民在22日議會大廈附近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受傷。目前使館已與受傷中國公民及其家屬取得聯繫,並積極提供領事協助。使館同時提醒在英中國公民切實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和應急準備。

  一中國人傷 華人互報平安

  在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就讀哲學博士的留學生徐量表示,對襲擊事件感到震驚,在事發當天同學們在第一時間互相轉告,留學生圈子裏在Facebook上設立了一個專頁,以確認大家是否平安,同時提醒大家避開案發地並隨時保持警惕。她也收到來自親朋好友的問候,她一一回覆稱:「請放心,我們都很安全,不害怕。」她表示,西敏橋和議會大廈是留學生們經常愛去的地方,以前在大笨鐘前合影會很開心,現在心裏多少會留下一些陰影。

  在華威大學就讀的博士生劉明懿表示,當天他就在議會大廈附近,當時看到大批警車呼嘯而過如臨大敵,預感到會有大事發生,事後得知發生了恐襲。他說,自己在英國居住了9年,認為倫敦相較其他地區更加安全,英國警方對襲擊事件反應迅速,市民較為安心。事件除了當天交通造成影響外,大家一切如常,他第二天照常到火車站搭火車外出,無太大心理負擔。不過,他認為,畢竟用汽車撞人的襲擊方式防不勝防,今後在公共場合要比平時多個心眼,多留意四周和保持謹慎。

  有僑領稱,會密切留意事件後續發展,並隨時準備為華人和留學生提供協助。

  市面較平靜有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媒體需要站在第一線,因此得到更多人的關心。本報記者當天上午也在議會大廈附近參加活動,雖然沒有遇上下午的襲擊,仍收到不少同行和朋友的提醒和問候,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注意安全」。英國廣播公司前中文部總監李文在第一時間通過微信提醒:「各位華文媒體同行出入要特別小心,安全至上!」

  恐襲翌日,本報記者走訪發現,倫敦市面平靜如常,繁華地段人流不減,道路交通也井然有序,除了報攤上擺放的報紙和公共場所電視上滾動播放的新聞,還能讓人想起昨天曾經發生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事件。

  記者隨後在與幾位市民交談中發現,他們對恐襲事件感到驚訝但並不意外,認為近些年歐洲的襲擊事件接二連三,輪到英國是遲早的事,而且這種針對平民百姓的暴力防不勝防,普遍民眾能做的不多,多數民眾對英國警方還是有信心的。

  一對搭乘地鐵的法國情侶遊客表示,現在英國和法國成了相同命運的小夥伴,他們會力挺英國人民。雖然發生了恐襲,但他們感覺英國還是安全的,因此不會提前結束旅遊行程,「恐怖主義要反,但生活也要繼續」。

  地鐵公告板:逆境花最美

  英國社會也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恐怖主義的蔑視。民眾紛紛通過社交工具讚揚殉職的警察是人民英雄,並在網上發起為其家屬捐款活動,迄今已有上萬人響應。亦有市民前往英雄倒下的地方獻花。還有人在推特上發起「我們不害怕」運動,以正常上班來回應恐怖主義,表達「我們不會被打垮」。

  倫敦地鐵通告板也成為鼓舞民眾鬥志的戰場。有一個寫道:「在逆境中開放的花朵是所有花中最稀有和最美麗的!」另一個寫道:「世界上總有壞事發生,但同時也會湧現出許多普遍人辦大事的故事」,以此號召大家無畏恐懼坐地鐵去上班,這也成為英國對待生活態度的最好寫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