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卿缺席部長會 北約憂心

時間:2017-03-23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右一)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一)在五角大樓共進午餐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美聯社消息:美國特朗普政府與北約的「不咬弦」再次凸顯。因為日程安排衝突,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無法出席4月初的北約部長級會議,但同月將出訪俄羅斯。這一行程安排立即引起北約國家的不安與質疑。白宮則急忙出來安撫北約盟友,宣布總統特朗普5月將出席北約峰會,並邀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月12日前往華府會晤。

  美國國務院星期二宣布,由於日程安排衝突,蒂勒森將無法出席計劃於4月5日和6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部長級會議,美方準備派出國務院的三號人物、代理副國務卿香農代替其位置(美國國務院現時二號人物空缺)。

  另外,國務院透露,蒂勒森在4月初將訪問莫斯科,但拒絕透露蒂勒森出訪的目的以及將會晤何人。美國媒體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至7日到訪美國,蒂勒森要留在美國與特朗普一起接待貴賓,其後再前往俄羅斯。

  美國務院發言人托納解釋說,美國國務卿缺席4月份的北約部長級會議並非前所未有,1999年和2003年時任國務卿都未能成行,美方已經向北約總部提供了可能的會議順延日期供考慮。美國國務院方面強調,蒂勒森星期三將會晤到訪華府參加抗擊「伊斯蘭國」(ISIS)會議的北約成員國代表們。

  邀北約秘書長訪華府

  蒂勒森缺席北約會議,同期卻出訪俄羅斯,再度令外界更加擔憂美國對北約的承諾,質疑特朗普領導的美國政府「重俄輕北約」。在奧巴馬任內,美國與北約緊密合作,在克里米亞問題上向俄羅斯施壓。

  但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多次抨擊有28個成員國的北約「過時」,入主白宮後多次公開批評北約成員國沒有按承諾,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用於國防預算。上周,在會晤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後,特朗普在推特上炮轟柏林「欠了北約和美國很多錢」。德國政府反駁稱,在北約軍費方面一直信守GDP2%的承諾。

  為了安撫北約盟友的質疑,白宮21日宣布,特朗普將出席5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峰會。這是特朗普首次出席北約峰會。白宮當天發表聲明說,特朗普在首次出席北約峰會期間,將重申美國堅定支持北約的立場,並與其他國家首腦討論北約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的作用和北約內部責任分擔方式。

  聲明還說,特朗普還將歡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月12日訪問白宮,討論如何加強北約聯盟來應對安全挑戰。

  北約兩度拒答美卿缺席

  周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會晤到訪的斯托爾滕貝格時,稱讚跨大西洋關係「變得更穩固」,安撫北約。馬蒂斯告訴斯托爾滕貝格:「我們之間的跨大西洋關係非常穩定。現在變得更牢固,關係不會一直不變,總是在變化。就美國與北約這個例子而言,跨大西洋關係變得更穩固。」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兩人都認為北約「在對抗恐怖主義上擁有尚未開發的潛力,可藉由訓練地方部隊與累積實力達成,如同我們過去幾年在阿富汗與巴爾幹半島所做的」。不過,當記者問到蒂勒森缺席對北約傳達什麼信息時,斯托爾滕貝格兩度拒絕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