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新加坡小一生編碼為樂

時間:2017-03-20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為配合新加坡成為「智慧之國」的願景,新加坡資信局2014年就推出「編碼樂」(Code for Fun)計劃,讓中小學將編程技能訓練融入課程,通過趣味方式來教學生程式設計和計算。

  「編碼樂」開始主要針對小四、小五、中一和中二學生,其後推廣到所有小學生,包括小一學生,課程採用的編程教學用具,都是市面上可買到的,比如樂高WeDo配套和小型電腦等。學校還特地選用較容易操作的平板電腦,為低年級學生進行教學。學生們只要把編碼命令按程式進行排列,機械車就會跟着指示移動。

  輔華小學副校長說:「小一和小二學生學習基本的編碼,而小三小四開始我們把編程融入學生的專題作業。他們需要使用思維技術來解決問題。」

  SG代碼校園創辦人說:「我們的學生從小五就能開始學習Python。Python是一個正式編程語言。在市場上,很多企業都用來做他們的軟件。」Python被稱為「膠水語言」,能夠把用其他語言製作的各種模塊(尤其是C/C++)很輕鬆地聯結在一起。

  至於中學生則要學習更複雜,更多樣化的編程語言。受大環境影響,現在新加坡家長對編碼課程的需求量也增加了不少,每月都增長至少一成。而最受歡迎的,還是適合小學生的基本編程課程。

  數據顯示,超過80%的學生在參與「編碼樂」後,對編程有了更濃厚的興趣。

  從2012年開始,日本、英國等國將電腦編程列為中小學校的必修課,今年也將成為韓國中小學生的必修課。2013年,電腦編程開始成為美國中學的必修課。今年,美國70%的學校將計算機科學課設定與數學和物理等基礎課程相同的學分,不再將其作為選修課來對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