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若成韓總統 幕僚:與華磋商「薩德」

時間:2017-03-1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約2000名韓國民眾18日示威,抗議政府決定部署「薩德」/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自由派政治人物文在寅是呼聲最高的韓國下一位總統人選。他的兩位高級幕僚表示,文在寅若當選,將重新檢視部署美國導彈防衛系統「薩德」,並會與中國磋商。

  文在寅目前在參選者中位居領先,若他在5月9日的總統大選勝出,並改變部署「薩德」的政策,將使他與韓國最大盟國美國產生立場分歧。

  文在寅的外交政策顧問崔鐘建告訴路透社:「文在寅可能會重新檢視這項決策的效力;一旦重新檢視,他會與美國以及中國磋商。到頭來,若現實的發展顯示韓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因『薩德』受損,而非朝鮮議題,這就真的不是一個合理的情況,對吧?」

  崔鐘建表示,部署「薩德」的決策太過倉促,中國的反應可預見,但卻大多被朴槿惠政府忽略。他說:「在『薩德』議題之前,我們與北京有戰略夥伴關係,我們之間的關係先前一直都很棒。」

  「韓國特朗普」籲取消部署「薩德」

  文在寅另一位外交政策顧問金基仲表示,他上月曾試圖說服在華府的美國軍方與外交人士,部署「薩德」進程應留給接替朴槿惠的領導人決定。「我們會繼續維持韓美同盟關係,只要我們認為韓國不是美國第51個州,我們是獨立的國家,有自身的國家利益,就應該有自主的外交政策戰略。」

  有「韓國特朗普」之稱的、韓國城南市市長李在明17日在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內潛在總統競選人電視辯論會中,呼籲取消在韓部署「薩德」。李在明在辯論中明確表示,反對韓美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他認為,部署「薩德」會增大戰事風險,讓韓國成為襲擊目標,使韓國「面臨安保危機」。他表示,韓國應該取消「薩德」的部署,避免韓中關係尤其是經濟關係受到影響。

  約2000名韓國民眾18日示威,抗議政府決定部署美國導彈防禦系統「薩德」。「薩德」部署地韓國星州居民表示,「薩德」將對居民的健康和環境構成危害,並說「薩德」的進駐將使他們成為朝鮮的首要目標。當局出動約2000名防暴警察維持秩序,以及阻止抗議群眾接近「薩德」部署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