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默克爾首晤 分歧明顯各說各話

時間:2017-03-19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17日在美國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拒絕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握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網站、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在因一場暴風雪耽誤了三天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晤17日終於在美國白宮舉行。然而,特朗普會晤期間一度拒絕跟默克爾握手,場面十分尷尬。雙方就移民、北約、貿易、反恐等議題交流,但分歧明顯,在聯合記者會上各說各話。

  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媒體拍照時間,特朗普在回答媒體問題時,幾乎沒有看向默克爾。特朗普開玩笑地向攝影記者說:「拍到好照片傳回德國,拜託,一定要。」然而,在記者要求握手時,特朗普「不為所動」。當默克爾向特朗普輕聲提出握手建議時,特朗普完全沒有理會,露出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默克爾一臉尷尬。不過,在默克爾抵達白宮時,兩人已經握過手,在白宮記者會結束後也再次握手。

  稱與默克爾同遭奧巴馬竊聽

  在雙方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特朗普的「幽默」又讓默克爾意外了一下。特朗普先前自稱競選期間遭奧巴馬政府監聽。而2013年,德國政府宣布默克爾的手機可能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聽。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談及這段往事,稱就被上屆美國政府監聽一事來說,「至少我們還是有共同點的」。

  移民政策、北約以及貿易是特朗普與默克爾此次會晤的三個重要議題,但雙方在記者會上基本都是自說自話,分歧明顯。在分歧最為嚴重的移民政策上,特朗普和默克爾保持克制沒有公開非難對方,但雙方闡述的立場明顯不同。特朗普表示,移民是一種優待而非既有權利,必須將國民安全放在首位。默克爾則表示,在保障邊境安全的同時,應該考慮到給予難民重塑生活的機會。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兩人在隱晦地指責對方的移民政策。

  會面難有結果僅傳遞信息

  在北約問題上,特朗普重申了自己堅定支持北約的立場,但敦促北約盟國承擔防務開支。特朗普說,許多北約盟國以前沒有承擔應該擔負的開支,這一做法對美國來說非常不公平。默克爾承諾德國將在2024年達到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同時強調北約在阿富汗和其他地區對美國反恐作出的貢獻,暗示特朗普不應該只從防務開支上評價北約盟友的貢獻。

  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稱他倡導的「美國優先」執政理念不是孤立主義,但同時強調美國在全球貿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默克爾則認可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但強調應以開放的思維來看待全球化。對於特朗普主張的雙邊而非多邊貿易協議,默克爾強調歐盟成員國由歐盟代表對外一致進行貿易談判。

  從特朗普此次會見默克爾的表態以及上任後其他一些相關言論看,他對歐洲盟友的態度較競選期間有所緩和,逐漸減少指責,而且一再強調支持北約。但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特朗普和歐盟傳統政治領袖的價值觀差異明顯,美德關係和美歐關係仍將面臨巨大考驗。

  此前默克爾和奧巴馬政府的良性互動一直為兩國媒體稱道。在默克爾和特朗普首次會面前,德國外交界人士就預測,此次會面不會有什麼具體的結果,更多的是傳遞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