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傳大馬擬關館逐朝外交官

時間:2017-02-24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大馬警方把守停放金正男遺體的醫院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路透社消息: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長兄金正男遇刺十天後,平壤官方23日打破沉默,首次就事件正式表態,但對金正男之名諱莫如深,只批評馬方調查自相矛盾錯漏百出。路透社就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不滿朝方連日來的無禮攻擊,馬方正考慮驅逐朝鮮外交人員,並且關閉大馬駐朝鮮使館。

  朝中社23日刊發「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談話」,稱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13日在大馬搭乘航班前突然陷入休克狀態並在送醫途中死亡,委實是一起橫禍。然而,馬方無視朝方的正當要求和國際法,在沒有朝方在場的情況下,對死者遺體強行解剖,還聲稱要進行二次屍檢。這是露骨地侵害朝鮮主權、違背人倫道德的行為。

  朝擬派調查團赴馬

  發言人指出,更為嚴重的是,馬方的不當行為與韓國當局的反朝宣傳同時發生。韓國保守輿論在屍檢結果發表前,就散布該事件是朝鮮所為的言論。其目的是要抹黑朝鮮、轉移國際社會對韓國國內政局的關注。

  朝方認為,該男子死亡的最大責任在於馬方政府,「因為朝鮮公民是在其土地上死亡」,並強調馬方有義務將屍體移交朝鮮方面。發言人說,到目前為止,馬方警方進行的調查,無論從犯罪調查學還是法學角度,都可謂自相矛盾錯漏百出。馬方最初認為死者死於心臟病,但隨後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懷疑死者被毒殺。

  該發言人還表示,朝方計劃派法律家代表團赴馬方,對一朝鮮公民在馬遇害事件展開具體調查。聲明說,該代表團將被直接派往當地,其目的是與嫌疑人會面,聽取他們的陳述,確認是誰對他們發出指示,並詳細調查事件現場及視頻片段,從而以公平的方式結束對事件的調查。

  朝大使言論激怒馬方

  金正男遇刺事件發生後,案情進展緩慢,但朝鮮和馬來西亞外交風波不斷。朝駐馬大使姜哲再三堅稱死者是持外交護照的「金哲」,他還指責馬方調查背後「有人指使」,存在政治圖謀,表示不信任馬方調查。路透社還引述消息人士指,朝鮮外交官上周花了幾個小時嘗試說服大馬官員不要解剖金正男的遺體,但馬方拒絕了這一要求。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表示,任何有關馬來西亞與外國政府勾結的說法都是對馬方的嚴重侮辱。馬來西亞外交部已召回馬駐朝鮮大使。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23日表示,朝鮮大使的表態違反了外交常規。《新海峽時報》引述希山慕丁的話稱,「他(姜哲)太過分了。對我而言,這不是外交常規。」

  路透社23日引述一名馬來西亞高級官員的消息說,姜哲近日發表的言論激怒了馬來西亞,馬方正準備作出回應,可能包括將這位朝鮮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這項行動也將是馬來西亞對外國使節採取過的最強烈回應,這意味着姜哲將不得不離開馬來西亞。

  消息也說,馬來西亞也正考慮其他選項,大馬迄今為止仍是與朝鮮保持友好關係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大馬可以關閉設在平壤的馬大使館,或取消朝鮮人民進入馬來西亞的免簽證措施。消息說,若朝鮮不停止對大馬的批評,所有的外交和貿易關係將會中斷。不過,馬來西亞外交部未接聽路透社針對這項報道的電話詢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