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可吃無人機 救援新利器

時間:2017-02-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Pouncer可從軍機上起飛被送往救援地點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今日俄羅斯》、《商業內幕網》報道:英國Windhorse Aerospace公司創辦人吉福德(Nigel Gifford,見圖)前兩年因幫Facebook設計製作了太陽能無人機Aquila而在無人機界名聲大噪,近期,他又突發奇想,想要做出一款「可以食用」的無人機,用於人道救援。

  報道指,這個一次性的、可食用的無人機,名為「Pouncer」,專門為人道主義救援中投遞食物而設計。

  Pouncer翼展三米,在災難發生後數小時內就可從軍機上或地面起飛,最遠可飛40公里,每天運載的補給量最多可餵飽50至80人,而其內建的操控系統準確度達七米,有利對目標區空投補給物資。

  據悉,Pouncer的原型機身和機架是由木頭製成的,機身和機翼的艙室則裝滿不同的食物。但吉福德希望新版本用澱粉製的熱塑性塑膠代替木頭,這樣飛機的蓋子可以重新利用做擋板,而飛機的架子則可變成用於加熱和烹飪食物的燃料。至此,飛機已經被消耗完,幾乎沒有剩下的東西,一次性就「吃」完了。

無人機取代降落傘增精準度

  目前,一般向災區投遞食物的方法是,軍用飛機到約五千米的高空,把食物裝在降落傘上落到目的地。但是這種方法的精確性不高。去年三月,「聯合國世界食物項目」曾計劃把21包食物投放到被ISIS包圍的敘利亞代爾祖爾省,然而行動並不成功,四包食物損毀,七包着陸地遠離目標群,而另有十包沒有找到。

  吉福德說他意識到這個問題後,就構想除了Pouncer,希望用具有導航能力的無人機取代降落傘,而無人機本身也是食物。這樣既能解決投放精度問題,也能增加每次運輸的食物數量。

  吉福德說,雖然這個可食無人機還在試驗階段,但目前已有無國界醫生組織、國際救援委員會、國際樂施會、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表示對這種飛機感興趣,相信Pouncer很快就能成為救援利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