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金正男屍檢 大馬一問三不知

時間:2017-02-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星洲網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遇刺一周後,圍繞事件的多重疑點仍未得到澄清。馬來西亞衛生部21日就刺殺事件首次召開記者會,但總監諾希山表示,13日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死亡的朝鮮男子的身份及死因目前仍未得到確認。至於金正男之子金韓松是否已經前去認屍,馬方只說,至今死者家人仍未前來認領。

  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諾希山當天在吉隆坡中央醫院召開大約10分鐘的新聞發布會。諾希山說,該院在本月15日早上10時接收該具男屍,在當天12時45分進行解剖化驗,並在下午6時45分完成剖驗。他強調,該院並沒對這具男屍進行二度解剖。

  死者家屬尚未出現

  對於早前傳言指死者死於心臟病,諾希山對此做出澄清,指沒有明顯證據證明死者死於心臟病。他披露,死者身上並沒明顯被針扎傷或刺傷的疤痕或傷口,而死者身份及死因有待確認。諾希山說,死者的親屬並未到醫院認屍,院方至今仍在等待死者的直系親屬的到來,希望通過DNA比對,確定死者的身份。他說,在驗屍報告出爐之前,對死者死因及身份不做任何結論。

  不過,當天大馬衛生部長蘇巴馬廉在另一場合說:「我們完全知道要怎麼進行驗屍程序,比如只需以死者一隻手,就能驗出那屬於誰,所有程序都非常明確,我們的團隊也曾參與協助印尼亞航空難事故的驗屍工作。」他還說,「我們有足夠素材和其他輔助證據,確認遺體身份,這不會是艱難工作。」不過,他沒有解釋為什麼馬方突然改口,認為不能確認死者身份。

  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信息稱,一名朝鮮男子13日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尋求幫助,隨後該男子在送往布城醫院途中死亡。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名護照姓名為金哲的朝鮮男子為金正男。但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日前多次批評大馬,傳統敵對勢力韓國,硬把「金哲」當做「金正男」。而諾希山21日的說法,明顯與自己國家的副總理互相矛盾。

  對於金韓松是否已經抵達吉隆坡並認領父親遺體一事,馬方多個部門21日也異口同聲,表示死者的親屬並未前來認領。

  蘇巴馬廉說,他是看報紙才知道金韓松要來馬來西亞,他說,如果金正男的兒子前來,可以作為進一步的確認工作,包括採取DNA和血液樣本,以進一步鑑定死者的身份。他表示,金正男的驗屍報告將在毒理學報告出爐後,交予警方公布,並表示剖驗報告最快將在本周三出爐。

  大馬難定毒藥種類

  諾希山說,法醫也從金哲的遺體抽取一些樣本,目前已經送往化驗中心化驗,以確認死者身份及死因。不過,位於檳城的馬來西亞國家毒藥中心主任阿旺周二說,中心至今未收到本該在兩天前抵達的樣本。他說,像金正男這樣高調的案例,樣本很可能會送到他的實驗室和外國機構,以研究死因或者核實結果。

  美聯社就指出,對於大馬來說,要核實具體是哪一種毒藥奪去金正南的性命比較艱難,尤其是當刺客使用毒藥數量極微,並未穿透死者組織的脂肪細胞時。即便是在遺體發現毒素遺留,也必須驗證該毒素藥性符合金正男死前的症狀。當毒藥越獨特,就越難確定它的種類。阿旺說,他的實驗室只能追蹤到常見的化學物質,若不是常見的物質,中心很可能無法發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