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捏造」恐襲 瑞典促解釋

時間:2017-02-21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在佛羅里達州出席造勢活動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在佛羅里達州對民眾演講時,信口開河、胡亂指瑞典上周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此番言論引發外交風波,瑞典駐美大使館已要求美方解釋。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也飽受網友挖苦取笑。特朗普隨後解釋說,是因為看到霍士新聞台的節目,才會這樣說。

  特朗普對提出針對難民及特定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仍堅信自己是做對的事。他日前在佛州面對台下眾多支持者時語氣激昂地表示:「看看德國發生的事情,看看昨晚(17日)在瑞典發生的事情。瑞典啊,誰相信會發生這種事?就是瑞典。他們收留大量難民。他們面臨以往從未想過可能發生的問題。」但事實上,瑞典17日根本沒發生重大意外事件,瑞典外交部發言人說,不知道有任何「與恐怖主義有關的大事」。特朗普在演說中還提及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以及法國的尼斯和巴黎,都是曾發生恐怖襲擊造成慘重死傷的歐洲城市。

  特朗普:看的是霍士台節目

  特朗普此言一出,在社交網站掀起輿論狂潮。「昨晚在瑞典」和「瑞典事件」已成為推特上的熱門標籤。瑞典前首相比爾特笑問:「瑞典?恐怖襲擊?他(特朗普)吸食過什麼?問題很多啊。」歐洲議會的瑞典議員霍克馬爾科也轉發一則挖苦特朗普的推文,文中說:「昨晚在瑞典,我兒子把他的熱狗掉進了營火裏。可悲!」霍克馬爾科加上一句:「他(特朗普)怎麼知道的?」瑞典駐美大使館也在官方推特帳號標註「瑞典事件」並指出,瑞典不清楚究竟特朗普所指為何,「已經要求美國官員解釋」。

  特朗普19日在推特發文說:「我提到瑞典發生的事情,是根據霍士新聞台所播出的有關移民與瑞典的報道。」美聯社稱,特朗普可能是指霍士新聞台17日晚間播出的一檔節目,報道了瑞典去年接受超過16萬名尋求庇護者,但僅500名移民在境內找到工作。搭配砸窗子和火警畫面的這則報道說,移民入境後,瑞典槍支暴力和強暴案件激增。白宮發言人則表示,特朗普是在泛指瑞典犯罪日漸增多的情況,而不是哪一宗特定事件。

  特團隊集體「大嘴巴」

  特朗普政府成立近一個月,失言風波不斷。總統顧問康威曾在一次發言中提到一場沒有發生過的襲擊,她將之稱為「鮑靈格林大屠殺」。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曾在一周內三次提及亞特蘭大的恐怖襲擊。他後來表示,他想說的是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市,去年當地有一名阿富汗裔美國人大開殺戒,在一間同志夜店裏屠殺49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