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刺殺案變外交戰 馬召回大使

時間:2017-02-21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20日在使館門口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就金正男遇刺案件的調查,馬來西亞與朝鮮的外交紛爭愈演愈烈,雙方爆發口水戰。被大馬外交部召見的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20日公開質疑馬方的調查不可信,指責大馬與「外部勢力」勾結,要求聯合調查死因。馬來西亞拒絕了朝方的要求,並召回其駐朝鮮大使。大馬總理納吉布首次開腔,強調沒理由抹黑朝鮮,會客觀公正地調查。

  馬來西亞是與朝鮮保持外交關係的極少數國家之一,但金正男案件令兩國關係出現緊張。17日深夜,朝鮮大使姜哲抵達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圖領回金正男的遺體不果之後,他罕見地在太平間門口向媒體發聲,抨擊大馬做法,強調朝鮮「不承認」大馬單方面進行的驗屍,並指責馬方捲入「敵對勢力」(即韓國)的政治陰謀。

  20日上午,馬來西亞外交部為此召見了姜哲,並要求他就17日指控馬來西亞政府的言論作出解釋。到了當天下午三點,姜哲在朝鮮駐大馬使館外召開臨時記者會,宣讀長達五頁的嚴詞聲明。

  朝使五頁聲明只認「金哲」

  姜哲堅稱,朝鮮大使館依據死者身上護照,僅能指認遇害者為朝鮮人「金哲」(Kim Chol),從未告訴馬方這位「金哲」就是金正男。他透露,朝鮮大使館是在2月18日,提呈官方文件給大馬警方,指根據死者的護照資料,朝鮮只知道死者叫「金哲」,指責馬來西亞副總理阿末扎希「提前」在17日向媒體發出錯誤的信息,證實死者就是金正男,「這清楚顯示,大馬在這起事件上,和韓國的政治陰謀有緊密的關係。」

  姜哲強調,案件發生至今七天,迄今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金哲」是遭到殺害,指責大馬原來答應大使館領取遺體,但後來又轉變態度,提出需提供家屬DNA領取遺體的荒謬條件。「大馬警方仍未證實死者死因,也沒有提供任何罪犯的犯罪證據,卻着重在鑑定『敵對勢力』指控的另一個名字(金正男),並要求死者親屬前來驗DNA,以延遲釋放死者遺體。這只會加深懷疑,即有人在調查背後操縱此事。」

  他說,此舉顯示大馬警方調查,並非為了確認死因或搜尋疑犯,而是出自政治目的,即便調查結果出爐,朝方已無法相信大馬警方的調查。使館正式要求聯合展開調查,若馬方同意,朝方將派出律師團隊一起合作。

  姜哲也批評大馬警方,是在沒有任何逮捕令或證據的情況下,前往吉隆坡的公寓逮捕朝鮮公民,並在沒有盤問的情況下,直接對外宣布逮捕這位主嫌。「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舉動;他們(警方)也以槍對準有關嫌犯的家人,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並毆打嫌犯兒子的臉部,這種侵犯人權的舉動只有在美國黑幫影片中可見。」

  金正男驗屍報告明出爐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隨後回應稱,大馬沒理由醜化朝鮮,對調查金正男之死將會保持客觀。納吉布還說,希望朝鮮理解,馬來西亞必須依法治原則處理本案。馬來西亞外交部稍早在措辭強硬的聲明中稱,馬來西亞將姜哲提出的毫無根據的指控,視為旨在企圖嚴重玷污馬來西亞的聲譽。大馬已召回大馬駐朝鮮大使尼占,以便針對金正男一案進行協商。

  此外,馬來西亞當局表示,金正男的驗屍報告將於22日出爐,他們將把金正男遺體交給其親屬。根據媒體和航空公司的消息來源稱,金正男的兒子金韓松在於20日晚上八點時候飛抵吉隆坡,領取遺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