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上任僅一月白宮宮鬥不休

時間:2017-02-20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陷「通俄」醜聞辭職/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客》雜誌、《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任僅一個月,其團隊已屢受打擊,大張旗鼓的「禁穆令」被強勢叫停、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更因「通俄」被迫辭職。不僅如此,有爆料稱,新政府高層間的不和現象非常普遍,「派系鬥爭」明顯,白宮新班底無論對工作還是對環境均缺乏磨合。批評人士說,特朗普對高層管理不善,恐損害政府日常工作。

  與歷屆總統相比,特朗普的團隊小得令人驚訝,有授權的助理不到六個,且他們此前對白宮或聯邦政府的工作並無經驗。特朗普上任的頭幾周令人眼花繚亂,一連串旨在履行競選承諾、奚落外國領導人的行政命令出台,在國內外激起了衝擊波。

  「我們正在採取大步的行動,而且動作迅速。」當被問及就職後的動盪時,首席戰略顧問班農說。「我們不是來這裏做雞毛小事的。」

  但對特朗普及其盟友來說,速度並不總是成功的保證。一位前幕僚將這種疾風暴雨的做法比作「諾曼第登陸日」,並表示,這個總統班底是在沒有任何長期作戰計劃的情況下對海灘發起強攻。

  美國新聞機構Newsmax Media的行政總裁拉迪則說:「他們沒有看到大局」。「他(特朗普)和這屆政府現在已經深深陷入了動盪,混亂明顯可見,民主黨人聞到了血腥味,抗議者和媒體也聞到了血腥味。」

  不僅如此,新聞報道更把特朗普領導下的白宮西翼描寫成兩個交戰派系,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和高級政策顧問米勒站成一隊,與幕僚長普里伯斯形成對抗。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日前在一場高級別會議上試圖重建正常的工作秩序,他說:「普里伯斯是白宮幕僚長,是主管人員……所有事務均需經他手。」但媒體稱,特朗普的此番表態無非是「官樣文章」。屬「建制」的普里伯斯似乎已被架空,極右翼媒體出身的班農則越來越受矚目。

  前美國總統布什的新聞秘書弗萊舍表示,在每屆政府成立之初,幕僚之間發生衝突是很常見的現象,但很少會在這麼早的階段變得就如此公開與顯著。政治人士們則更擔憂班農白人至上和反全球化的思想會令特朗普的政策愈走愈右。

  2月13日晚,上任僅25天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陷入「通俄」醜聞突然辭職,成為特朗普執政團隊的首個重大人事變故。分析者稱,弗林的辭職是共和黨建制派、特朗普女婿等身邊人、司法精英、民主黨勢力圍剿的結果。讓外界一下子看到了特朗普團隊內部遠沒有表面上的那麼團結。

  2008年美國總統候選人、共和黨重量級人物麥凱恩表示,令人擔心的不只是弗林的行為,而是特朗普必須控制好他的白宮。「他必須要有一個恰當的決策程序。白宮裏有好幾個發揮影響力的中心,導致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某種程度的混亂無序。很明顯,本屆政府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缺乏連貫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