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10萬國民警衛搜捕非法移民

時間:2017-02-19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墨西哥民眾於美墨邊境築「人牆」示威反抗特朗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聯社獨家獲得的一份草案備忘錄顯示,特朗普政府正考慮一項動員多達10萬國民警衛隊圍捕11個邊境州份非法移民的建議,涉及數百萬美墨邊境附近的流浪者,規模之大,前所未有。白宮例牌斥報道子虛烏有,不負責任。

  這份11頁的國土安全部文件要求在美墨邊境的11個州份,實行前所未有的移民執法軍事化行動。同時,政府還將僱傭額外5000個由國會資助的邊境管理人員,加速在美墨邊境築牆。

  白宮斥子虛烏有

  根據日期為1月25日的提案,國土安全部派出國民警衛隊的州份,除了在美墨邊境四個州(加利福尼亞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薩斯州),也包括毗鄰這四個州的七個州,這些州包括俄勒岡州、內華達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俄克拉何馬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特朗普在1月25日簽署總統行政命令,宣布將對移民和邊境安全進行大規模行動。國土安全部因此提出上述建議。

  草案顯示,以上11個州的州長可以選擇是否讓該州的國民警衛參與實施計劃。雖然國民警衛隊人員曾經被用來協助參與美墨邊境的移民相關特派團的工作,但其執法範圍從未如此廣泛與深入北部。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說,美聯社的報告是「100%不真實」和「不負責任」。他表示,政府沒有任何利用國民警衛隊來處理非法移民的行動計劃。美國國土安全部對事件不予置評。有國土安全部官員稱,這只是一份非常初步的提案,並未被認真考慮,更未提交給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審核。不過,美聯社援引匿名國土安全部內部員工的說法稱,這份草案至少於2月10日在該部兩個部門進行過內部討論。

  事件引起移民社區恐慌。其中十個州的政府發言人表示,現在討論他們是否會實行該建議為時過早,或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紐約再捕41非法移民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在全國範圍展開多次無證移民搜捕行動,其中在紐約逮捕41人,令無證移民如驚弓之鳥,也引起全市以移民為主的社區恐慌,地鐵7號線設搜查站等謠言四起。不過,當局17日發布被捕者資料顯示,41人多數是已被定罪的強暴犯或性侵犯,主要來自中南美洲,並沒有亞裔。

  ICE也再次指出,這輪掃蕩行動只是例行執法,目標瞄準犯下兇殺、性侵、攻擊等刑事重罪者,移民社區無需恐慌。

  反對者美墨邊境築「人牆」

  數以千計墨西哥民眾17日在墨美邊境手挽着手築起一道「人牆」,抗議特朗普在兩國之間建立圍牆的計劃。

  墨西哥地方當局和倡議團體在邊境城市華雷斯城發動抗議,參與活動的政治人物、社會運動領導人和學生手挽手,有些人手中還拿着花。華雷斯城和美國得州城市艾爾帕索之間,已有大型圍欄分隔兩地。示威人士高喊反特朗普的口號。特朗普計劃在美墨邊境築牆,並將無證移民趕出美國,還要墨西哥買單,惹惱許多墨西哥民眾。

  在美國邊界巡防隊的監視下,示威人士築起將近1.5公里長的人牆,其中一環正是艾爾帕索市長利澤。在墨西哥出生的利澤說:「華雷斯城和艾爾帕索是一個城市,我們永遠不會分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