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擬改「禁穆令」避法律戰

時間:2017-02-18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逾千名示威者16日在芝加哥參與「無移民日」罷工遊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根據美國司法部16日提交法院的文件,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近日發布新的行政命令,取代暫停七個穆斯林國家民眾入境的「禁穆令」,因此撤回針對此案向法院提出的訴訟。

  司法部表示,鑒於特朗普即將發布新命令,三藩市的聯邦上訴法院應該不必再重新審理下級法院凍結特朗普1月27日所發布禁令的裁定。文件中說:「如此一來,總統將清除障礙,可以立即保護國家,而不必再進行可能曠日持久的訴訟。」

  華盛頓州對特朗普禁令的合法性提出挑戰後,西雅圖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羅巴特2月初下令暫時凍結禁令。不過,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三位法官上周一致決定駁回司法部提出的訴訟,支持羅巴特的裁定,拒絕恢復特朗普的「禁穆令」。

  特朗普政府不希望在法庭上再做糾纏,因此決定變招,改為修改禁令。特朗普表示,他發布旅行禁令原本「非常順利」,但行政部門遭遇法院作出的「糟糕的裁定」。「新的命令將會大大修改,以配合我認為是非常糟糕的裁定。我們可以修改命令配合法院裁定,照樣達成一切目標,也許更多。」

  司法部的文件只說特朗普的命令會「大幅修改」,但並未提及細節。上周有國會助理向路透社透露,特朗普也許會改寫原先的「禁穆令」,明確將擁有永久居留權的綠卡持有人排除在禁令之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