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上任首日有大動作

時間:2017-01-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1月20日奧巴馬(右)和米歇爾(左)在白宮迎接特朗普(右二)和其夫人梅拉尼婭(左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團隊早前表示,新總統已做好準備,將在20日上任的第一天就開始採取行政措施,大刀闊斧地落實他的承諾,對移民進行限制、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立高牆,並撤銷其前任奧巴馬推行的多項政策。

  特朗普的發言人斯派塞提示大家留意本周末以及下周開始幾天的發展,他說:「他承諾的不只是第一天,而是第二天、第三天都要簽署多項做出真正改變的行動,我認為你們將在未來的幾天與幾周之內親眼目睹。」

  特朗普過渡團隊透露,特朗普十分期待拿起橢圓形辦公室最重要的利器「總統之筆」,稱其會在上任後繞過國會,利用總統的權力簽署多個行政命令。

  根據特朗普政權移轉團隊中一名未獲授權對媒體發言的人表示,特朗普的顧問向他提出超過200項執行方案建言,從健康醫療、氣候政策、移民,到能源與其他眾多議題等等,就看他考慮要先簽發哪一些,但特朗普到底會做出哪些初步決定,目前尚未明朗。

  上任翌日訪中情局

  報道稱,預計特朗普在上任頭幾天內就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在與墨西哥接壤的南部邊境建立高牆;此外還有可能採取措施限制來自拉美的政治避難申請者進入美國,這是他的顧問推薦的幾項移民相關措施之一。

  據幾位與過渡團隊關係密切人士透露,特朗普的舉措還包括撤銷奧巴馬頒布的一項移民政令。該政令允許逾70萬在孩提時非法進入美國的人,可以獲准在美國工作求學兩年。

  消息人士說,特朗普不大可能頒布政令立即將這些移民集中控制起來,相反,預計他會等那些已生效措施到期再說。

  據悉,特朗普計劃上任翌日首先參訪位於弗吉尼亞州朗里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這個單位與其即將卸職的現任首長先前被特朗普批評得體無完膚。

  當初CIA表示俄羅斯牽涉美國大選期間的黑客事件,特朗普第一時間就質問這個結論,至把CIA跟德國的納粹畫上等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