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白宮易主 美啟不確定時代

時間:2017-01-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發表就職演講/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冒着微雨,特朗普20日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宣誓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開啟為期四年的特朗普時代。他的支持者湧入華府見證歷史,反對特朗普的民眾也不甘示弱,在國會山莊和白宮附近示威。就職前一天的活動中,被封為「美利堅分裂國總統」的特朗普在林肯紀念堂對支持者承諾,他會令美國團結,並為美國帶來改變。

  當地時間星期五破曉,「網癮總統」特朗普率先在推特上發文,「今天一切開始了!上午11點就職典禮上再見。行動將會持續,工作已經展開。」冒着微雨,特朗普一家在前往聖公會教堂參加禮拜。模特兒出身的新任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身着合身的淺藍色套裝,配上相同色系的手套與高跟鞋,頗有肯尼迪夫人積琪蓮的簡潔高雅風格。特朗普接着前往白宮與奧巴馬夫婦茶敘,然後一起前往國會山莊,出席就職典禮,正式成為白宮的新主人。

  破曉發推特 下雨不愁

  前一天晚上,特朗普還不忘拿就職禮的天氣開玩笑,如果下雨,至少有關他頭髮能抗地心引力的笑話,也許就會到此為止。他說:「如果真的傾盆大雨也沒關係,因為大家就會知道我是真髮。可能會濕得一塌糊塗,但會看到這是我的真髮。」結果華府早上下起細雨,一語成讖。

  特區警方早前預計,約有80至90萬人湧入華府出席就職禮。現場安保嚴密,雙肩背包和自拍桿不允許帶入內。天還未亮,特朗普的支持者魚貫進入華府就職典禮活動的檢查站排隊等候進場,部分人戴着特朗普標誌性的紅帽子,上面印着特朗普的競選標語「讓美國再次偉大」。24歲的建築工人普哈爾斯基特意從費城開車抵達首都。他說,「我來這裏見證歷史。這是我投票的人選第一次當選總統。讓那些非法移民離開。」

支持者見證歷史 示威者不願沉默

  在另一邊廂,美國因為去年的大選變得撕裂,在特朗普的就職典禮上,這種裂痕也處處可見。約50名民主黨議員杯葛特朗普的就職典禮,示威者也跟特朗普的支持者一樣早起,嘗試阻止參加者進入檢查站,防暴警察則在一旁暫避。發起破壞J20示威活動的負責任人戈爾菲爾德表示,示威者希望顯示,他們不會在特朗普的任內沉默。

  在特朗普即將入主的白宮,也是示威者雲集門前。民眾紛紛舉起「不是我的總統」以及「普京的傀儡」的標語牌,同時表達他們對奧巴馬的懷念之情。

  就職演講:談美國人的意義

  特朗普的發言人斯派塞此前透露,特朗普的就職演說時長約為20分鐘,將很有個人特色,提出他對美國的看法,如何才是他心中的美國人,而不只是以總統身份推出主張。斯派塞又說:「他將談及身為美國人的意義何在,以及我們面臨的挑戰……談到他對國家、政府適當角色和公民角色的看法。」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可能由民主黨前輩肯尼迪和共和黨里根的演說找靈感。

  19日,特朗普前往華府出席就職典禮前的準備活動,先前往阿靈頓公墓獻花,隨後前往林肯紀念堂出席「讓美國再次強大!歡迎慶典」。特朗普承諾他會為美國帶來改變。

  在廢除黑奴的前總統林肯的雕像前,他對聚集紀念堂前的數千人說:「我們將團結我們的國家。」特朗普還對支持者說,之前不少人質疑他能否當上總統,「他們遺忘了我們…… 在競選時,我說這些是被遺忘的男人和女人。你們不會再被遺忘。」他承諾會在美國創造職位、建立軍隊及增強邊境防禦,「我們會為國家做事。數十年間,無人為我們國家做這些事情。一切都會改變。我答應你們,一切都會改變。我向各位保證。我們會為所有人,令美國再次強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