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示威中啟「特朗普時代」

時間:2017-01-20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就職典禮現場18日已經架起鐵柵欄/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周五將在國會山莊宣誓就職,預料屆時將有90萬支持者或示威人士湧入華盛頓「共襄盛舉」,為了確保就職儀式安全進行,美國首都警方層層設防,已將華府變成固若金湯的堡壘。

  特區警方預料,屆時將有90萬人湧入華府,包括支持者和示威者,他們將參與國會山莊前的就職儀式,也會在總統巡遊路線上發出聲音。

  警方在華盛頓中心畫下8平方公里的安保區,配備2.8萬安保人員,數公里長的鐵馬、路障,街壘以及裝載沙土的泥頭車,準備迎接周五的盛事。大約30個團體已經獲批在就職儀式前後遊行,組織者聲稱將有27萬特朗普的反對者或支持者會上街。另有更多沒有獲批的反對者,也將違法上街。

  到目前為止,最大型的示威應屬「華盛頓婦女大示威」,他們計劃在周六上街,預料將有25萬人參與。當天,全美和全球將同時舉行數以百計的婦女示威,以聲援華府。

  全球響應婦女大示威

  在就職儀式前一晚,紐約周四晚間也有示威,屆時市長白思豪,電影導演米高摩亞,荷里活男星馬克路法奴和艾力寶雲將參加在特朗普國際酒店和特朗普大廈外的示威。

  在就職典禮當天,一個自稱「破壞J20」的團體矢言,將在就職典禮現場的12個安檢點示威,並圍堵進入國家廣場的入口。另有一個示威將在「煙霧迷繞」中舉行,支持大麻的團體將在現場派發4200支大麻煙,並請求參與者點燃以維持4分20秒。在華盛頓雖然可以合法持有少量大麻,但在公眾場合點燃則是非法的。

  警方預備大量逮捕

  華盛頓臨時警察局長紐斯安說,警員準備好大量逮捕非法示威人士,雖然當局希望最好不要發生這種局面。

  「如果我們真的要大量逮捕,我們程序會走很快。」他在華盛頓的NBC 4電視台說。華府當局和警方都一再表示,他們會確保示威者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憲法權利。

  周五出席特朗普就職儀式的民眾預料難以重現奧巴馬首次就職時的盛況,2009年奧巴馬吸引了將近200萬人參觀,而4年前則大概是100萬人。當天特朗普宣誓就職後,將進行總統巡遊,車隊將經過特朗普國際酒店,這裏也是示威點之一,目前已有重重鐵柵圍住。

  7.8億安保費用 納稅人埋單

  為確保權力交接工作順利進行,執法和情報官員已經工作了一年多。包括特工處、聯邦調查局(FBI)和國民警衛隊在內,三十多個州、地方和聯邦機構的約2.8萬工作人員本周將一直保持警惕,這代價可不便宜。安全費用肯定會超過一億美元(約7.8億港元),這些最終將由聯邦政府埋單。

  另據,總統就職日和之前一周的開銷有可能超過兩億美元,這個推測是基於以往就職典禮的花銷,以及籌備這周活動的工作人員的估計。具體費用或許會有浮動,這取決於就職日當天的天氣和到場人員的規模。而這筆巨額花費,將是由私人捐贈者和納稅人一起埋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