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時代 世界變化難測

時間:2017-01-19 03:16:30來源:大公網

  朝核

  特朗普總統任內,朝鮮可能成為亞洲安全的重大隱患。特朗普表示要跟朝鮮直接談,還建議韓國和日本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當世界上最難預料的國家遇到美國歷史上最難預料的總統,可以預料的是今後幾年朝鮮在國際政治熱點版圖上熱度將大幅度提升。

  俄羅斯

  美俄關係在奧巴馬任內明顯緊張,在特朗普任內,美俄關係可能有重大變局。特朗普稱他樂意跟普京搞好關係。特朗普上周表示,如果跟莫斯科在削減核武器等議題的談判達成「好協定」,就可能取消制裁。

  伊核協議

  伊朗核談判對奧巴馬是歷史性突破,在特朗普則是糟透了的結果,矢言把取消協議作為上任之後的當務之急,但現在的又稱不想亮底牌。不過,推翻協議對中東局勢造成重大衝擊。伊朗已敦促特朗普恪守協議,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直截了當表示,「他們若撕毀協議,我們就把它燒掉。」

  北約

  美國一直對北約成員國軍費開支低於GDP的2%私下腹誹,但特朗普把話挑明瞭。NATO是過去60多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塊基石。他批評北約陳舊過時,應該報廢,形容北約成員是佔美國慷慨之便宜而不知感恩的盟友。

  氣候

  特朗普要「取消」《巴黎氣候協定》,還誓言將竭盡所能扭轉奧巴馬政府的氣候變化政令法規。不過,即使他下決心要按「取消」鍵,美國仍受法律約束,四年之內不得退出協議。法律和程序上的諸多掣肘也會阻撓特朗普徹底改寫美國氣候政策。

  (BB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