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拍照V字手指紋易遭竊

時間:2017-01-13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研究人員警告,擺V字手勢拍照存在安全隱患/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II)研究團隊日前警告稱,拍照時對着鏡頭擺出V字手勢,可能導致個人的身份資料外泄,從而帶來潛在安全隱患。

  在現今生活中,以指紋辨識技術來驗證身份的應用相當廣泛,例如用來登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而據今次研究,當人們在拍照時對着鏡頭擺出V字手勢,只要指尖與相機鏡頭的距離在3公尺內,其指紋就可被複製。

  國立情報學研究所研究人員越前功指出,「只要是對焦在手指、並以強光拍攝,就能取得照片中的指紋資料。」而隨着如今搭載高品質攝像機的行動裝置數量激增,加上用戶要把照片上傳至社交網站等公共平台非常簡單,個人資料外泄的風險也就進一步加大。

  報道稱,該研究所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含有氧化鈦的透明保護膜,將其貼在手指上可隱藏指紋,不僅能夠防止指紋被竊,也不會影響使用者使用指紋驗證身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