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中俄難敵美 中方:不是自己說了算

時間:2017-01-1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奧巴馬在告別演講中還提到了中國。他說,俄羅斯和中國等競爭者在世界上的影響和美國無法相提並論,除非美國人民放棄他們所代表的價值觀,變成另一個「欺負較小鄰國的大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一個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了什麼樣的影響,應當由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來評判,而不是自己說了算。

  陸慷說:「第一,可能有時候中方和美方的思維框架不太一樣。我們一向主張國際關係民主化,所以在談論我們與外部世界和國際社會的關係時,更多考慮的是隨着中國自身發展、我們可以向國際社會和其他國家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產品、作出更多貢獻,而不是我們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力。」陸慷說,「第二,如果非要談影響力,我想說,按照中國人的邏輯,一個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了什麼樣的影響,可能還是應當由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來評判,而不是自己說了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