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清潔能源發展「不可逆」

時間:2017-01-11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奧巴馬支持清潔能源發展/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即將離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九日在《科學》雜誌發表題為《不可逆轉的清潔能源勢頭》的長文,警告候任總統特朗普勿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奧巴馬指出「大量科學記錄」表明氣候變化是「真實的、不可忽視」,如果放任不管,全球氣溫在本世紀末將上升4℃以上,全球經濟每年將損失約4%,其中美國每年損失3400億至6900億美元。

  奧巴馬說,儘管美國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環保政策還存在爭論,但他相信「發展清潔能源經濟的趨勢將會繼續下去」。奧巴馬列出了四個原因,首先是2008年至2015年間,美國經濟增幅超過10%,而來自能源領域的二氧化碳排放則下降9.5%,這一結果「否定與氣候變化做鬥爭需要接受經濟增速減緩與生活標準降低的觀點。」

  另外三個原因分別是:美國企業在清潔能源方面的投資增加;美國風力和太陽能電力成本顯著下降,正經歷從以煤為主到以天然氣為主的生產轉型;以及,全球出現了發展清潔能源經濟的競賽勢頭。

  應對氣候變化是奧巴馬希望留下的政治遺產之一。但特朗普挑選的環境保護局和能源部負責人都是氣候變化懷疑論者,主管外交的國務卿人選也來自石油公司,這讓許多人擔憂美國的氣候政策將會發生大倒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