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液態社會」提出者鮑曼辭世

時間:2017-01-11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社會學家暨哲學家鮑曼/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報道:擁有波蘭與英國國籍的社會學家暨哲學家鮑曼(Zygmunt Bauman)九日在英格蘭里茲家中過世,享壽91歲。

  鮑曼1925年生於波蘭西部波茲南市的猶太家庭,學術研究聚焦於現代性與當代社會等議題。二次大戰期間與戰後曾經是共產黨員,並曾在1945至1953年間與情報機構合作。

  鮑曼1954年開始在華沙大學教授哲學與社會學,後來在1968年政府進行反猶太活動之際,離開波蘭前往以色列,並於1971年抵達英國,並在里茲大學任教,直到1990年退休。

  鮑曼最著名的理念莫過於「液態現代性」。他以「液態」比喻現代社會的個人處境。

  鮑曼寫道:「在液態現代社會,不再有永恆的關係、紐帶,人際間互有牽連,但不再着重緊密扣緊,在於可以隨時鬆綁。」

  鮑曼曾獲頒許多獎項,包括歐洲阿馬爾菲社會學獎以及阿多諾獎。他出版超過57本着作和發表過百篇文章,內容主要探討現代性、消費主義和全球化。去年以90歲高齡出版的著作《家門口的陌生人》分析了關於難民危機的政治與媒體論述。

  他生前接受訪問指,特朗普當選,反映民眾希望改變模糊的民主概念,從精英手上奪回權力,值得深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