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管過界 日本跳腳

時間:2017-01-07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批評日本豐田汽車在墨西哥設廠的推文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日本經濟新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5日首次將炮口對準外國公司,點名要對在墨西哥設廠的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徵收重稅。豐田的股價一度下挫3%。日本政府周五則急忙為豐田辯護,稱豐田等汽車企業對美國就業和經濟貢獻不少,是美國「重要的企業公民」。

  這是特朗普一周之內第三次向汽車製造商開炮。特朗普此前一直嚴辭批評美國企業利用成本較低廉的外國工廠進行生產,犧牲了美國國內的就業機會。他在本周初猛烈抨擊美國汽車製造商通用(GM),使得福特汽車本周取消了投資16億美元在墨西哥建新廠的計劃。豐田成為首個被特朗普批評的外國企業。

  豐田股價應聲下跌

  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發文稱,「豐田汽車將在墨西哥下加州設立新廠,為美國生產卡羅拉(Corolla)車,免談!要麼在美國建廠,要麼支付高額的邊境稅。」特朗普此前威脅,要對自墨西哥進口的汽車徵收35%的關稅。

  卡羅拉是美國第二暢銷的小型轎車,2016年銷量為36萬輛。就在特朗普發推文前幾個小時,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才在日本一個活動上對特朗普示好,他希望與特朗普保持友好關係。

  不過,特朗普在推特中搞錯了豐田在墨西哥工廠的地點,上述下加州車廠主要生產皮卡和貨車,而生產卡羅拉的廠房是設於墨西哥中部的瓜納華托州,於去年11月開始建設,2019年投產後年產能將達到20萬輛。

  特朗普言論一出,日本大型車廠在東京的股價6日普遍下跌,豐田股價一度跌逾3%,之後回升;本田跌幅一度超過3%,日產為3%不到,馬自達更一度下跌逾4%。

  豐田「溫馨提示」不買帳

  鑒於日本汽車產業的支柱地位,東京坐不住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回應,豐田對美國而言是「重要的企業公民」,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則強調了日本企業對美國就業所做的貢獻,為美國人提供了150萬個職位。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抱怨地稱,美國新總統是否考慮到豐田在美國生產了多少車,令人懷疑。

  豐田章男回應稱,公司沒有立即削減墨西哥工廠產量的計劃,強調將「根據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的政策,考慮我們的選擇。」豐田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及加拿大都生產卡羅拉,墨西哥廠主要是轉移在加國的生產。因此,豐田在聲明中還「溫馨提示」特朗普,在墨國建廠「不會減少在美國的產量和聘用人員」。

  日本車在美產量遠超墨

  儘管特朗普點名的是豐田,日本大車廠人人自危。日本媒體分析稱,豐田今後的應對,或將成為外資企業是否屈服於特朗普干預的試金石。

  受惠於墨西哥低廉的勞動力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出口北美市場的便利,日本大型車企早就在墨西哥設廠,去年總產量為140萬輛,約佔日本汽車總體出口的四成。如果特朗普要限制日本車廠,最傷的應該是日產和馬自達。作為日本第二大車廠的日產,50年前在墨西哥設立亞洲地區外的首間組裝廠,當地兩間廠去年產量為83萬輛,約佔日產對美國出口車輛的四分之一,馬自達在墨生產汽車佔對美出口量三成。豐田和本田在墨產量約佔對美出口的一成。

  此外,業界人士指出,為了服務美國這個最大單一市場,日本三大車廠在美國本土生產的汽車高達400萬輛,幾乎是在墨國生產的三倍。

  日產總裁戈恩6日接受採訪時,對特朗普上台之後的新政策表示關注,婉言敦促特朗普政府出台適用於所有汽車企業的法律規章以及政策,好讓車廠們遵守,「我們坐在同一條船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