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2017:世界形勢發展七大懸念

時間:2017-01-02 14:41:42來源:大公網

  2016年,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國際格局加速調整。展望2017年,世界形勢依然懸念多多。

  懸念一:特朗普如何施政?

  美國地產大亨唐納德 ·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016年11月9日贏得選舉,成為新一屆美國總統 (新華社)

  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將就任美國總統。入主白宮後,他將推行什麼樣的內外政策,不但關係到美國的前途,也將對世界政治、經濟和安全產生重要影響。

  內政方面,特朗普特別強調要振興美國經濟。他在貿易問題上表現出明顯的保護主義立場。他還準備實施大規模減稅和基礎設施投資計劃。

  外交方面,特朗普提出的核心思想是「美國第一」,即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專家認為,特朗普很可能在延續傳統強權主義的同時,採取「靈活多變」但務實的外交手段來維持美國的霸主地位。

  懸念二:俄歐「制裁戰」終結?

  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出席記者會 (新華社)

  因克里米亞問題,歐盟自2014年起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並多次延長期限,而俄羅斯對歐盟也採取了反制措施。歐盟理事會2016年12月19日宣布,歐盟決定繼續延長對俄制裁至2017年7月底。

  制裁猶如一把「雙刃劍」,在傷害俄羅斯同時,歐盟自身也蒙受了巨大損失。

  懸念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崩潰?

  2016年10月29日,伊拉克政府軍宣佈解放了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的摩蘇爾南部舒拉鎮 (新華社)

  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肆虐兩年多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2016年遭到空前打擊。然而,世界要想完全擺脫其殘餘勢力影響,並非易事。

  2016年,「伊斯蘭國」在法國、比利時、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富汗、美國、孟加拉國等地製造多起血腥恐怖襲擊。該組織未來很可能「由明轉暗」,在世界各地伺機作亂。

  懸念四:英國「脫歐」進程磕絆?

  2016年12月5日,英國最高法院開庭審理「脫歐」程序案,裁決結果或影響英國「脫歐」走勢,有民眾在法院門外遊行示威 (中新社)

  在2016年6月舉行的全民公投中,52%的英國投票者選擇脫離歐盟。這一結果震驚世界,也將英國社會撕裂成「脫歐」和「留歐」兩派。

  英國「脫歐」或許也會給歐盟帶來變化。英國離開後,歐洲會出現要求拯救和改革歐盟的呼聲。

  懸念五:歐洲極右勢力抬頭?

  2016年12月4日的奧地利總統選舉中,極右翼政黨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雖落敗,但贏得了超過46%的選票 (新華社)

  近年來,民粹主義在歐洲抬頭,極右翼政黨在不少國家進入議會,甚至一些國家的執政黨都帶有民粹主義色彩。

  在2016年12月4日的奧地利總統選舉中,極右翼政黨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儘管最終落敗,但贏得了超過46%的選票,給歐洲敲響了警鐘。2017年,荷蘭、法國、德國又將迎來大選,極右翼將在這些選舉中對政權發起衝擊。

  懸念六:世界經濟「風向」變化?

  2016年10月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新華社)

  當前,面臨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等諸多問題的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呈現復甦跡象。

  儘管機構預測總體向好,但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包括美聯儲加息、特朗普「新政」以及歐洲民粹主義抬頭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經濟的動盪中,中國經濟的表現依然穩健。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懸念七:人工智能有新突破?

  2016年3月,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與Google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進行五場圍棋人機大戰 (新華社)

  2016年,「阿爾法圍棋」戰勝韓國著名棋手李世石,人工智能在博弈、決策領域的實力令人大開眼界。2017年,人工智能將與人類展開更近距離的「肉搏戰」。

  專家預測,2017年人工智能會飛速「擬人化」。隨着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助手將不僅可以進一步幫助用戶提升手機和電腦操作效率,解決更複雜的問題,還會在理解人類自然語言方面更上一層樓。在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和無人機領域,人工智能的突破同樣令人期待。

  資料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