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專訪韓國前駐港總領事石東演:中韓陰雨之後會見晴天

時間:2016-12-29 03:16:19來源:大公網

  石東演接受《大公報》訪問。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網12月29日訊(記者 張藝融、黃雪琪)自今年七月韓國同意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以來,中韓關係急轉直下,兩國建交24年所建立起來寶貴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正在發生劇烈動搖。不過,在韓國前駐港總領事、現任圓光大學韓中政治外交研究所所長石東演教授看來,雖然現在中韓關係處於「多雲雨天」的狀態,但目光要放長遠,兩國未來發展一定會「雨過天晴」,保持長期友誼。

  去年九月,中國政府舉行的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韓國總統朴槿惠是唯一應邀出席的美國盟國元首。這曾讓媒體直呼中韓關係進入「蜜月期」,然而好景不常,在對部署「薩德」問題的嚴重分歧下,中韓關係出現波折。石東演表示,「我希望特定的事件不會影響到兩國關係的大局,特別是作為兩國關係基礎的經濟、文化、人員交流應該不受其他事件的影響而持續發展下去。」

  「薩德」是「矛」也是「盾」

  由於「薩德」問題,中韓兩國面臨着艱難的挑戰和處境。「薩德」除了有攔截導彈的功能以外,還有X波段雷達系統,其探測範圍約2000公里,可覆蓋中國多個城市。韓國把「薩德」看作是「盾」,聲稱只為應對朝鮮的核威脅,不針對任何第三國;中國則把「薩德」看作是「矛」,認為「薩德」嚴重威脅中國邊境安全強烈反對。

  石東演表示,「儘管國際社會一再採取制裁措施,但是朝鮮一直緊鑼密鼓地不斷提高核導彈技術,明目張膽地表露出對韓國的核威脅,部署『薩德』對韓國來說是帶有自衛性質的防禦措施。」

  後朴槿惠時期新趨勢

  韓國明年上半年或將提前大選選出新的領導人,儘管現在誰能成為新總統猶如霧裏看花,但無論花落誰家,新當選的領導人將致力於修復中韓關係。

  現在雖然總統候選人還沒決定,但有望加入戰局的人選,包括潘基文、文在寅、李在明、安哲秀,都對中韓關係非常重視,而且在韓國總統選舉期間「薩德」部署的相關問題將有可能成為最重要議題。保守派候選人很有可能把這個事件化為爭論的焦點,以此來把瓦解的保守勢力重新組織起來。

  自從韓政府決定部署「薩德」以來,中韓兩國民眾互相抵觸情緒開始升溫。石東演表示,這種惡性循環將帶來兩國關係的惡化,並損害兩國的根本利益,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來源於兩國國民彼此的良好情感,所以應妥善處理當下面臨的問題。

  共同協商助化解矛盾

  「薩德」問題不僅是中韓之間的矛盾,同時也是中美之間的矛盾要素,美國出於強化韓美同盟關係有可能繼續推行「薩德」入韓。因此,「薩德」入韓將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問題。石東演認為,中韓美三國圍繞「薩德」問題進行共同協商將有助於化解該問題帶來的矛盾。

  面對當下兩國關係的困境,石東演表示,中韓兩國應該打開對話的大門,尤其是政府之間的對話不應該中斷,對現存問題進行緊密交流,交換意見,兩國政府也有必要在安全方面積極探索共同利益。石東演說,「與維持和平同等重要的是製造和平,中韓兩國在朝鮮半島結束冷戰的殘留,在製造和平中相互合作,符合彼此核心利益。」

  中韓兩國目前已經發展成為每年有一千萬人次互訪的近鄰,去年兩國的貿易額達到2780億美元(約合2.16萬億港幣)。石東演表示,「遠親不如近鄰,中國一直以來都是韓國的好鄰居,中韓兩國政府和人民有克服挑戰的智慧與意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