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教皇嘆聖誕被物質「挾持」

時間:2016-12-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天主教教皇方濟各25日在梵蒂岡發表聖誕文告/美聯社

  大公網12月26日訊 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天主教教皇方濟各25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的露台,發表聖誕文告,指敘利亞衝突「已流了太多血」,促請各方停止這場戰爭。方濟各24日晚在梵蒂岡主持子夜彌撒時表示,聖誕節已被令人目眩神迷的物質主義「挾持」,蒙蔽眾多世人,使他們對飢餓、難民和飽受戰亂蹂躪者的需求視若無睹。

  由於德國柏林的聖誕市集幾天前發生貨車恐襲,教廷及整個歐洲都在聖誕節當天提升保安措施,進入聖伯多祿廣場的逾四萬名信眾,都要接受嚴密安檢。

  敘戰爭「已流了太多血」

  方濟各在「降福羅馬城及全世界」的聖誕文告中,告訴聚集在梵蒂岡聆聽的民眾,敘利亞戰爭「已經流了太多血」。他又說:「是時候該停止戰爭了,國際社會應積極尋求談判達成解決方案。」方濟各也表示:「願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有勇氣和決心寫下歷史新篇章,忘卻仇恨和報復,展現決心共同創造相互諒解與和諧的未來。」

  幾天前德國柏林的聖誕市集才遭遇貨車恐襲,12人喪生。方濟各也對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表達關心。「願因為殘暴的恐怖行動而失去所愛或受傷的人得到平靜。恐怖主義在這麼多國家和城市的人們心中散布了恐懼與死亡陰影。」方濟各亦祈求尼日利亞等非洲多國、烏克蘭東部、緬甸、朝鮮半島、哥倫比亞及委內瑞拉結束衝突紛擾。

  呼籲信眾要謙遜

  教皇方濟各24日晚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子夜彌撒,大約有一萬人參與。方濟各表示,聖誕節已被物質主義「挾持」,令人沉迷於禮物及盛宴,他還呼籲信眾要謙遜。「耶穌的誕生遭到一些人排斥,也被不少人視為無關緊要。當聖誕變成一場盛宴,主角是我們而非耶穌,當商業的光芒把神的亮光逼到陰影中,當我們只關心禮物,冷酷對待被邊緣化的人們時,今日也會存在相同的漠不關心。」

  方濟各表示,過去一年,單是為逃避戰火前往歐洲的難民,就有5000多人死於海上,其中不少是兒童,在敘利亞阿勒頗的戰事中,亦有大量受災的兒童,呼籲信眾要關懷弱勢群體,特別是受苦難的兒童。

  英國坎特布雷大主教韋爾比25日在聖誕布道中指出,2016年讓全球「充斥更多恐懼和分歧」,全球價值觀「處於錯誤位置」,經濟、科技和通訊的進步都未能實現正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