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習近平「老友」任美駐華大使 中方冀作更大貢獻

時間:2016-12-09 03:16:19來源:大公網

  2012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左二)到訪艾奧瓦州,左一為布蘭斯塔德。路透社

  大公網12月9日訊 綜合《紐約時報》、中新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7日在紐約正式宣布,決定提名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對被提名感到既榮幸又謙卑,表示期待着未來能培育和加強美中關係。分析指,特朗普選擇布蘭斯塔德,最重要的就是因為其與中國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年交情,並長期致力於推動美中友好合作。

  今年70歲的布蘭斯塔德是艾奧瓦政壇「常青樹」,也是美國歷史上累計任職時間最長的州長。1983年,他首次當選艾奧瓦州州長,是當時美國最年輕的州長,在這個職位上一直做到1999年,2011年再次出任州長並任職至今。由於長期致力於推動美中友好合作,他成為美國政界對華友好的知名人士之一。布蘭斯塔德與特朗普關係密切,大選期間曾頻繁為特朗普助選,他的兒子埃里克是特朗普艾奧瓦競選團隊的經理。

  兩人相識於1980年代

  艾奧瓦州地處美國中部腹地,是全美最大的玉米和大豆產地,與中國有密切經貿往來,中國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場,布蘭斯塔德本人則擁有逾30年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特朗普總統過渡團隊表示,布蘭斯塔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識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中期,當時習近平任職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訪美尋求與艾奧瓦州開展更密切的農業合作。

  早在1983年,艾奧瓦州就與中國河北省締結友好州省關係。1984年,布蘭斯塔德作為州長應邀訪問河北,這是他第一次訪華。1985年,當時還在河北正定縣工作的習近平率團首次訪問艾奧瓦州,訪問期間他同布蘭斯塔德首次見面。2012年初,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訪美期間訪問艾奧瓦州,與布蘭斯塔德再度見面。2012年6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布蘭斯塔德率領的訪華友好代表團。2015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西雅圖出席華盛頓州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布蘭斯塔德也前往參會。

  布氏:既榮幸又謙卑

  布蘭斯塔德當天說,對被提名擔任駐華大使感到既榮幸又謙卑,他認識習近平主席多年,視對方為自己的老朋友,期待着未來能在鞏固長期友誼的基礎上培育和加強美中關係,讓兩國經濟受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布蘭斯塔德州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擔任州長期間,他為推動中美交流合作作出了很多努力,希望他能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美國駐華大使是聯繫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的一個重要橋樑。無論誰出任這一職務,都願和他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與習私交經歷難複製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高喬恩(Jon Taylor)說,布蘭斯塔德是一個很好的大使人選,他與習近平有過多次會面,這種經歷一般人很難複製,其任命有助於美中之間加強溝通,也表明特朗普了解「健康的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但高喬恩也提醒,布蘭斯塔德出任的是大使一職,他不大可能對美國外交決策層產生根本性影響。

  特朗普過渡團隊宣布新任駐華大使人選後,美國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歡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表示,中美商業關係對美國各州經濟和地方經濟十分重要,布蘭斯塔德對此有着第一手的觀察和了解。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不宜過度解讀特朗普涉華人事安排。美國媒體、智庫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由於特朗普尚未上任,其包括對華政策在內的全球外交戰略仍具有不確定性,人們應耐心觀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