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瘋狗」馬蒂斯將掌五角大樓

時間:2016-12-03 03:16:02來源:大公網

被特朗普提名為國防部長人選的馬蒂斯\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1日宣布,他提名綽號為「瘋狗」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將軍、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馬蒂斯為國防部長。特朗普選擇一位中東經驗豐富、以言論大膽和作風強硬着稱的傳奇將領執掌五角大樓,再度顯示他有意讓美國外交政策脫離奧巴馬政府的基調。

  特朗普在辛辛那提舉行的集會上,對支持群眾說:「我們將任命『瘋狗』馬蒂斯出任我們的國防部長。他是我們最好的人選,有人說他是所有人選中最像(二戰時代)巴頓將軍的人。」特朗普上月勝選後就見過馬蒂斯,當時就大讚對方是「將軍中的將軍」。

  手不釋卷的「武僧」

  馬蒂斯掌管五角大樓,再次說明了特朗普在組建國家安全團隊時,對前軍方人士的依賴,亦顯示特朗普有意讓美國外交政策脫離奧巴馬政府的基調。特朗普選擇了退役的陸軍中將弗林為國家安全顧問,並且正在考慮提名海軍上將羅傑斯擔任國家情報總監。他還考慮讓另一位退役的海軍陸戰隊司令凱利,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這些人幾乎清一色的嚴厲批評奧巴馬政策的人物。

  馬蒂斯從軍44年,先後參加過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因為豐富的中東戰地經驗而備受敬重。馬蒂斯退役前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是美軍在中東地區的最高指揮官。該司令部負責中東、中亞、南亞和東北非四個轄區,覆蓋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伊拉克等敏感地區在內的數十個國家,下轄25萬軍隊,被稱為「美軍最光榮也最艱巨的職位」。

  馬蒂斯久經沙場又直言不諱,個性火爆,「瘋狗」綽號非浪得虛名。2005年,他說在阿富汗殺人「很有趣」的說法,曾引起廣泛的爭議。

  主張用更多軍艦應對中國

  馬蒂斯一直未婚,最愛研究軍史、戰術和戰略,家中藏書高達7000本,沒有電視機,朋友因此送了一個「武僧」的綽號。執行任務時,馬蒂斯也是書不離手,經常帶在身邊的一本書是古羅馬皇帝奧勒留的《沉思錄》。《紐約時報》稱,馬蒂斯經常援引《孫子兵法》教育部下。

  和特朗普一樣,馬蒂斯對外立場強硬,他是奧巴馬政府伊朗核協議政策的最尖銳批評者之一。馬蒂斯稱奧巴馬政府不插手中東事務,是讓該地區極端主義崛起的原因之一。他支持加強軍力並批評奧巴馬對付「伊斯蘭國」(ISIS)的方式,預料他上任後或會推翻奧巴馬的政策。分析認為,馬蒂斯不信任伊朗的態度與特朗普一致,加上他在中東的經驗,因而得到特朗普的垂青。

  至於亞太地區,馬蒂斯過去曾表示,鑒於中國在南海的動作越來越大,美國應構建更強大的海軍力量、擁有更多的軍艦。他宣稱,「雖然我們努力在太平洋地區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如果中國繼續在南海和其他地區擴大作用,我們也必須制定相應的平衡政策。」

  不過,馬蒂斯與特朗普並非沒有分歧。例如,他對俄羅斯抱有戒心,也不贊成在審訊過程使用水刑。馬蒂斯與特朗普會晤時說,審訊時給他一包煙和幾瓶啤酒,比動用酷刑有效得多。

  若獲國會同意,馬蒂斯將成為繼1950年馬歇爾將軍獲總統杜魯門任命後,首位接掌五角大樓的退役將領。不過,有關馬蒂斯的任命,還需要國會通過一項特別法律才能進行。根據現有法律,從軍隊退役7年內的軍人不得擔任防長一職。

  負責審議提名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其主席是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他會與馬蒂斯關係良好。麥凱恩大讚馬蒂斯是傑出的領袖式人物,預計馬蒂斯的任命可順利獲得由共和黨掌控的國會的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