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卡斯特羅與美抗爭逾50年

時間:2016-11-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2006年,卡斯特羅到訪阿根廷時遠眺下方的民眾。路透社

  大公網11月27日訊 綜合報道:前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統治古巴近半世紀,成功將這個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不足150公里的小國,打造成反美橋頭堡,卡斯特羅自然是美國的眼中釘。他經歷了不可思議的638次被暗殺未遂,被公認為「世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物」。從艾森豪威爾到小布什等美國歷任總統都誓言要推翻他,但從來都沒有成功,讓華府輾轉翻側五十年。

  卡斯特羅與美國的「恩怨」,是從上個世紀50年代初就開始了。1953年起,卡斯特羅率領青年反對由美國支持的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1959年1月,卡斯特羅建立了新的革命政權,革命告捷。美國當時並沒有與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交惡,但經歷了著名的「豬灣事件」和古巴導彈危機之後,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急轉直下。

  1961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的肯尼迪同意發動代號為「冥王星」的入侵古巴行動,由中央情報局(CIA)組織流亡分子登陸豬灣,試圖推翻卡斯特羅政權,結果被早就在岸上恭候的古巴軍隊一舉殲滅,令剛上台的肯尼迪大失顏面。

  美豬灣入侵失敗 顏面盡失

  豬灣事件翌年,便是震驚世界的古巴導彈危機。1962年,美國U-2偵察機發現前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令世界陷入核戰邊緣,最終肯尼迪和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用外交手段解決這場危機,美蘇開始真正進入30年的對抗。美古關係也走入冰封,華府頻頻出手對哈瓦那施加各種經濟和政治制裁。

  在位期間,卡斯特羅與多位美國在任總統劍拔弩張,這位在美洲後院的共產主義國家領導人成為美國的眼中釘。卡斯特羅也被公認為「世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物」,「要是躲過暗殺變成奧運的比賽項目,我早就拿到金牌了。」就連卡斯特羅本人對此也津津樂道。

  英國曾拍攝紀錄片《638種方式殺死卡斯特羅》向他致敬。據稱,最想暗殺卡斯特羅兩大單位為美國黑手黨以及CIA,暗殺手段花樣百出,行刺手法包括美人計、有毒雪茄、加料潛水衣等等,其中一次計劃更是想利用粉末來令他的「招牌鬍子」脫落,削弱他的支持度。

  90大壽批奧「去廣島不道歉」

  前蘇聯解體後,加勒比海的冷戰陰霾仍揮之不去。直至2006年卡斯特羅交權給胞弟勞爾之後,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經2年秘密外交協商,美國與古巴關係逐漸解凍。2014年年底,奧巴馬與勞爾宣布美古復交。

  今年3月20日,奧巴馬成為88年來第一位踏上古巴領土的美國現任總統,在哈瓦那停留3天,與勞爾把酒言歡,還一起看棒球。卡斯特羅「反美帝」倔強姿態不改,沒有與奧巴馬會晤。在奧巴馬到訪期間,卡斯特羅毫不客氣地向當地媒體投書,奉勸古巴政府切莫過度親近美國,放話「不需要美帝的糖衣毒藥」。

  今年8月,卡斯特羅迎來90歲生日,他在發表一系列名為《生日這天》的文章中繼續嘲笑美國,他說,「我的退位好像讓敵人以為,他們剷除異己的計劃成功了,美國總統們的權謀伎倆總是讓我笑掉大牙。」他還順道批評奧巴馬5月的廣島之行,「你都知道原子彈的威力,那你去廣島演講的時候怎麼不道歉?」

  半世紀以來,卡斯特羅先後與11位美國總統交過手,但他沒有等到候任的特朗普上台。在今年10月9日美國大選第二場辯論前幾小時,卡斯特羅還撰文寫道:「兩周前的首次辯論引發騷動,把自己塑造成專家的特朗普先生,淪為跟奧巴馬的政策一樣,信用掃地。」特朗普之前威脅要美古斷交。卡斯特羅離世,美國與古巴是繼續解凍,還是再次交惡,外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