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古巴傳奇領袖卡斯特羅逝世

時間:2016-11-27 03:15:46來源:大公網

  2004年5月,卡斯特羅參加五一節紀念活動。路透社

  大公網11月27日訊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25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享壽90歲,遺體將於26日遵循卡斯特羅生前的意願進行火葬。卡斯特羅統治古巴近半世紀,走過冷戰歲月,堅持共產主義路線,他的去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沒有卡斯特羅就沒有古巴」

  卡斯特羅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古巴人民反應兩極,不少民眾哀悼這位「一代強人」的凋零。在哈瓦那街頭聚會的青年馬丁內斯表示,這個消息讓他和朋友們感到震驚並難以接受。馬丁內斯說:「對古巴人來說,卡斯特羅是一個父親般的人物,沒有卡斯特羅就沒有古巴今天的一切。」他說,古巴人會為這位革命領袖祈禱追思。

  報道指,26日進行火化後,28日與29日,古巴人民可以到首都哈瓦那的何塞·馬蒂紀念碑向卡斯特羅致敬。11月30日,古巴政府將沿着當年卡斯特羅的足跡,帶着他的骨灰遊行,紀念他在1959年成功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12月4日,他的骨灰將葬在東南部聖地亞哥省的聖伊菲赫尼亞墓地,19世紀的古巴民族英雄、獨立戰爭領袖何塞·馬蒂也葬於此地。

  2006年交權胞弟 近年淡出

  卡斯特羅1926年8月13日出生於古巴東方省比蘭鎮。他1950年畢業於哈瓦那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在大學期間,年輕的他已經開始對政治產生濃厚興趣,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1953年,卡斯特羅領導發動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武裝起義,1955年,他流亡美國、墨西哥。1956年,他率領81個追隨者乘船返回古巴發動起義,可惜多數人一上岸就被打死。卡斯特羅帶着11個人躲藏到山區創建了根據地,開展了歷史上最為成功的游擊戰爭。

  1959年1月,卡斯特羅成功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建立美洲第一個共產主義政府,自此開始了與北方強大鄰居美國50年的抗爭歷程。1961年,卡斯特羅指揮古巴軍民打敗美國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襲,取得了著名的吉隆灘之戰(又稱豬灣事件)的勝利,翌年古巴導彈危機爆發,一度令美蘇瀕臨開戰。同年,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簽署法令,標誌着美國對古巴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貿易禁運及經濟封鎖正式開始,之後美國與古巴關係一直未有好轉。古巴也成為拉丁美洲抗擊美國的橋頭堡。

  卡斯特羅直到2006年才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將權力暫時移交給胞弟勞爾·卡斯特羅。兩年後,他宣布辭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正式「退休」。

  年初告別:「共產理念長存」

  卡斯特羅近年極少公開露面,但本人並未就此退隱,還常在古巴官方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今年四月卡斯特羅出席了古巴共產黨「七大」並發表了告別演講。垂垂老矣的他儘管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他說:「我將離去,但理想不朽。」同時,也不忘鼓勵全場黨員「古巴共產黨的理念長存」。

  今年八月卡斯特羅又在全國祝福聲中歡慶了90大壽,還不忘順帶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及關注美國總統大選,顯得寶刀未老。他甚至於生日時發表文章,提及自己也很驚訝能活到90歲,他說:「我的退位好像讓敵人以為,他們剷除異己的計劃成功了,美國總統們的權謀伎倆總是讓我笑掉大牙。」據悉,他最後一次見諸報端的照片拍攝於今年11月15日,當時他會見來訪的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卡斯特羅離去之後,古巴的未來備受外界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